人文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创新”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近日,人文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创新”交流座谈会。为贯彻“大思政”理念,全面推进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创新,特别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的“一院一师 一师一案 一案一特色”思政课改革举措,人文学院各系主任、本科专业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及班主任代表等与马院任课教师展开了热烈研讨。座谈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婧主持。


座谈会上,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婧首先对应邀出席会议的马院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具体介绍了学院本科专业设置、特色及培养情况,并建议加强两院教师交流合作,构建教研共同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锦刚随后发言,详细介绍了马院提出的“一院一师 一师一案 一案一特色”的思政课改革措施的初衷,并进一步强调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是要帮助承担人文学院思政课的授课教师们了解专业、了解学情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结合。随后,双方教师针对人文学院学生特点就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建设的改革创新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人文学院文学系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永教授针对人文社科专业学生的特点,基于学生对党的认识度和认可度高的共性提出了近代史纲要课要在课程形式上进一步丰富,适当增加案例对相关政策生动解读的建议。班主任代表、教学名师刘艳春教授建议思政课老师在课堂上更多使用新媒体技术手段让学生时刻有紧张感以便在课堂学习中保持高度注意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班主任代表范慧琴副教授特别肯定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紧密认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有益于增加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充分体现了在人才培养中学科的交叉融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宇英、吕艳君、林媛、刘洁、须大为、魏飞、景满华、王雪晴等任课教师表示,在给人文学院学生的授课过程中,发现人文学院学生普遍学风较好,学习态度认真,学情理想。从思政课程教学内容来说,人文学院学生的政治素质比较理想,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到课程互动环节。另外,老师们也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人文学院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婧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交流座谈会两院教师交流充分,互有启发,这是一个两院展开深度合作的序幕,希望两院教师的定期交流研讨成为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后人文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携手同行,充分发挥教研共同体的积极作用,以引领示范为目的,积极探索具有中国传媒大学特色、人文特色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