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钟涛教授在人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049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钟涛教授在人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人文学院开学典礼上发言,深感荣幸。

律应南吕,序属仲秋,暑热渐退,金风送爽。中国传媒大学校园丰草绿缛,佳木葱茏,正是一年好时节。首先我要祝贺各位同学,经过长期刻苦学习和不懈努力,顺利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成为我们人文学院大家庭的一员。请允许我代表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具有悠久的学术传承和优良的学术传统,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名家辈出,群星璀璨,学术成果丰硕。人文学院各位老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助力你们成长,成为你们的良师益友。我相信,在人文学院度过的这段时光,将会成为同学们最精彩的人生片断和最美好的记忆。

 同学们,无论你们是00后还是90后,都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青春律动。有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你们赶上好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靠你们实现。应当怎样度过这几年大学生活,才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才能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值得每一位同学认真思考。

 孔子在《论语》中谈到立己立人时,说要“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我们传媒大学的校训则是:“立德、敬业、博学、竞先。”希望同学们确定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理想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能照亮跋涉者心中的每一个角落; 理想是事业成功之母。爱因斯坦曾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式的理想。”走出自我舒适区,远离碌碌营营,心有大道,志存高远,“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希望同学们执守道德,归于仁义、潜心学术,完善自我,以充实圆融的生命,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同学们,理想之路漫漫而修远,在上下求索中,既要仰望星空,立意高远,更要立足平实,脚踏实地。列夫·托尔斯泰也曾说过:“要有生活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期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的目标,一分钟的目标。”在座的各位同学,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还有本科生、预科生和留学生,无论你们是何种学习层次,踏踏实实读好每一本书,上好每一节课,过好每一天,是实现远大理想的第一步。

 本科和预科的同学,刚踏入中文学科的大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已经历了中文学科的长期熏陶。中文学科应该怎么读,不同层次同学的学习目标不同,学习方法自然也不一样。我比在座的各位同学年长很多。1978年上大学,于今已有四十载。我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学的中文专业,之后又一直在中文学科教书,我的体会是,要学好中文专业,热爱、阅读、思考、写作缺一不可。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中文是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学科,学术积累十分深厚,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学好。在当今信息爆炸、速食文化盛行的时代,在传媒大学以媒体传播,影视娱乐为主的校园文化环境下,没有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真正热爱,没有对文学审美的狂热追求,学习中很可能会出现迷失和厌倦,所以热爱自己的专业十分重要。大量阅读是进入中文学科的门径。同学们正处于阅读力最旺盛的时期,如果能沉浸浓郁,含英咀华,遍读中外经典的文学作品和学术文献,将会一生受用无穷。“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思考相辅相成,读书与实践缺一不可,尽信书不如无书,否则就可能读成“书呆子”,成为“两脚书橱”。所以,我们不仅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心灵之书”。面对知识的海洋和纷繁复杂的社会,无论治学还是做人,都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才能具有远见卓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写作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无论是写作文学作品还是学术论文,写作都是中文专业的基本功。曾有人说中文系只研究学问,不培养作家。我认为中文专业固然应将研究学问和学术写作放在重要地位,但正值社会文化思想变革的大时代,各种文学思潮相互激荡,网络文学写作繁荣异常,但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作为中文专业的学生,有责任为文学的审美发展,贡献专业智慧与力量。

 同学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在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学习的每一天,努力拼博,用勤奋和汗水,为自己的未来奠基,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也不负这个新时代对你们责任担当的期盼。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各位同学生活顺利,学习进步,祝每一位同学都幸福和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