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性”眼光与汉藏语研究 ——戴庆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845




(通讯员:乐琦)20181228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汉藏语研究中心主任戴庆厦教授应邀到中国传媒大学做了题为“‘分析性’眼光与汉藏语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李大勤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8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戴庆厦教授


戴庆厦教授认为,做语言研究都自觉不自觉地带着一定的眼光去观察、分析和判断语言现象。所谓“眼光”,是指观察语言的角度、方法,也就是如何认识语言。眼光对了,容易贴近语言实际;眼光不对,研究就不会到位。

讲座一开始,戴庆厦教授就结合自己在汉藏语研究领域的多年积累的经验,认为用分析性眼光研究汉藏语是有效的。他指出,要揭示汉藏语的特点,包括共时特点和历时特点,需要使用分析语的眼光或视角。若能把握住汉藏语的分析性特点,就能发现一些使用一般性语言的研究方法所不能看到的新现象,也就能够揭示具体语言的深层特点。戴先生列举了以四音格词和声调为例,证实了研究汉藏语分析性语言必须要有分析性眼光。

随后,戴教授指出,我国有着研究分析性语言的丰厚资源,应该用分析性的眼光来做出深入的分析研究。根据《中国的语言》(孙宏开等,2007)一书的语料统计,在所收录的128种语言中,分析语有89种,占语言总数的69.5%,非分析性语言有39种,占语言总数的30.5%。其中,分析性语言包括75种汉藏语、9种南亚语、5种混合语;非分析性语言包括22种阿尔泰语,16种南岛语,1种印欧语。这些数据表明,我国存在大量的分析性语言,能够为建立分析性语言研究的理论、方法提供大量的资源,能够为语言学方法论的建设提供新的养料。他告诫年轻学者必须重视并好好利用这一资源,不要捧着“金碗”到处要饭。

第三,戴教授提出了一些可以用分析性眼光重新关注的语言特点,列举出了一些研究题目。这对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最后,戴教授提出了四个值得代价思考并做出重新认识的问题。第一,分析性语言的特点究竟有哪些?第二,在这些特点中,哪个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有没有主宰其他特点的主要特点?第三,怎样在分析语内部根据分析性的强弱区分不同的层次?第四,能否建立一个小的分支学科——分析性语言学?

讲座结束后,戴庆厦教授就汉藏语系划分问题、分析性眼光与汉字关系等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深入探讨和交流,现场讨论氛围非常热烈。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