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李修建研究员主讲“人物品藻与中国美学”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931


(通讯员 乐琦 李仁惠、翟丽敏)由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组织的题为“人物品藻与中国美学”讲座于20181212日下午在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修建老师,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王永老师主持。讲座对于宗白华先生“中国美学发端于人物品藻”的观点进行了拓展,首先从“品藻”的字义考订入手,接着通过中国魏晋世族制度、玄学思想等内容说明中国古代人物品藻发端的历史基础。讲座内容从人物品藻的角度切入,落脚点为中国美学,结合《世说新语》和相关史料阐释人物品藻对中国美学的影响,提出人物品藻不仅影响了对士人形象的塑造,促进了人物审美,形成了四种理想的人物类型,其品评方式与审美观念更是推衍至文艺批评领域,塑造了中国美学的特有风貌。在提问环节时,李老师认真回答提问同学关于人物品藻对女性审美的影响、佛教与人物品藻的关系等问题,在座的同学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