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晚会张晶院长致辞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737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

在这美好的时刻,在这美丽的校园,在这闪烁着“仲夏夜之梦”的繁星下,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欢送2019届的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祝贺你们戴上学士帽、硕士帽和博士帽,以优异的成绩向父母汇报,向祖国报到,向新时代奉上火红的青春!你们是传媒大学的骄傲,你们也是人文学院的骄傲,你们更是伟大时代的骄傲!你们将从这里出发,奔赴新的岗位!祖国在召唤,人民在召唤,时代在召唤!

你们在中国传媒大学苦读数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秀的答卷,在这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自己树立了人生的里程碑,在这大学的课堂上,在导师的目光里,在图书馆的阅读和写作中,你们系统地畅饮了知识,提升了人格,强化了思维,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学校、学院、老师都为你们而自豪!

你们怀着庄严的梦想,马上就要从这里启航。我代表人文学院领导、老师,给你们开启新征程的祝福,同时也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在工作或新阶段的学习中,加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成熟与提升,进一步加强人格修养。以中华民族历史上和当代的那些仁人志士为楷模,把自己的个人发展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伟大哲学家康德说:“灿烂星空在我头上,道德律令在我心中!”是我们永远的人生箴言。“入门须正,立场须高”。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寿夭不二,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孟子尽心上》)儒家经典《大学》中提出的“修身为本”,仍然是我们的立身之道。宋代王安石有诗云:“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应是我们的人生境界!

二是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在传媒大学的学习告一段落,决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是新的学习的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学习日新月异的高科技知识与技能,学习克服困难的实践经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就壮美人生。不仅是学习书本典籍,同时还要开拓时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应该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宋代大诗人陆游的诗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读书示子聿》)更说明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

三是当你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困惑和挫折时要坚定信念,越挫越勇,漫漫人生路,焉能毫无阻隔,一帆风顺!总是会有山高水长、波澜起伏,总是会有顺逆相除、坎坷崎岖,如果一遇到困难便灰心丧气,怨天尤人,那是不可能有真正的成就的。只有你对困难与挫折无所畏惧、百折不挠,方能攀上胜利的峰顶,领略风光无限!宋代诗人方惟深这样的诗句深得王安石的赞赏并置之座右:“自是世间无好手,古来何事不由人”(《滟灏堆》)在这里也可以持之以赠诸位同学。

四是对社会、对亲人、对同事,都应该有真情付出,有“万物一体”“民胞物与”的情怀。“仁者爱人”,不仅是传统儒家的观念,也应是我们的淑世情怀!只有以赤子之心来对社会、对他人,才能得到真诚的回报,才能获得人生的温暖。

“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夜有灯前相送,明日有路途相逢!祝你们收获最美爱情,祝你们开辟光辉道路,祝你们体魄健美,祝你们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