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代表朱泓宇发言稿

发布者:王楚楚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334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朱泓宇,来自2015级汉语言文学班。

 非常荣幸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

 在外面晒了两年,主持红毯,送别了20172018两届毕业生,在台下看了两次晚会——此时此刻,我终于站在这里!

 很不容易!

从台下上到台上,不到半分钟就能走到,但我花了整整四年的时光!

 这四年,我迄今为止最美丽、最精彩的青春岁月。

这美好的四年是在人文学院度过的。按照柏拉图的方法论,我们 “写诗、写小说,甚至拍视频、写推送”,都应该抓住事物的“理念——IDEA”来作文章。我时常思考——人文学院的“理念”是什么?

我想起我在招生办兼职做学生助理的时候,有一天我吃完午饭,在办公室,看到墙上贴着的各学院招生宣传。人文学院的培养目标,写的是“培养学生成为自由的、全面发展的人”。让学生学会“做一个大写的人”!是啊,我们学院既是新成立的学院,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学院!

人文”两个字的内涵是多么厚重。我们生而为人,我们学以成仁,我们践行着“人”的目的论。在文学和语言的天地中,在社会和时代的浪潮中,我们做诚意正心的人,我们做有血有肉的人,我们做一个有判断力的、澄澈的人。我想,这就是人文学院的理念,和给予我们每一个学生的“大地的营养”。

在人文学院,我们一起体会杜甫的深沉、李白的浪漫,也感受鲜活的哈姆雷特与质朴的简爱;我们向孔孟求学问道,也向康德、席勒学习“何为启蒙,何为美”。中华民族之所以为中华民族,不是在于政权的强大,而是在于文化的传承。这是超越时间的永恒!

     文化就是人化,人化也就是人文。北岛说过,“这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这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非常幸运,也非常骄傲,我在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度过了充满意义的四年时光。而在未来,我也会带着这一份人文精神,勇往直前!

在此,我要感谢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和我的同学们,没有你们的关爱和陪伴,就没有我的今天。毕业,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与你们继续携手前行!

 此时此刻,我的父母也来到了现场,我爱你们!四年前你们送我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开启求学之路;今天,你们来到中国传媒大学,见证我大学四年的结束。我想这是一种仪式,人生的仪式,我们共同享受成长的喜悦与生命的收获。

 最后,我想告诉在座的同学们:“万物皆备于我,反身而诚,乐莫大焉”:永远“在路上”,永远“学而时习之”。

 世界辽阔,后会有期!

 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