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9年暑期实践项目成果 | “至善至美,志行志远”——为北京文博老志愿者拍摄公益纪录片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380

团队简介

团队简称:中传光之队

负责人:张鹏

指导老师:肖峰

团员成员:侯琪瑶 黄音琪 杨绍媛 王楚楚 冉蓉蓉 谭方月 鲁嘉琪 蔡慧妮 李文华 韦菲



为传播志愿精神,中传光之队开展了暑期实践项目“‘至善至美,志行志远’——为北京文博老志愿者拍摄公益纪录片”,对史家胡同博物馆和东四胡同博物馆的老志愿者们进行了详细调研。采访对象

多达十人,有石吉峰先生、吴光焘先生、孙燕女士等。


孙燕女士讲解胡同文化


经过大量的采访、拍摄、剪辑等工作,光之队已经完成了目标成果——纪录片、图文册和照片集,并于8月24日在东四胡同博物馆举办成果展。

中传光之队


8月24日下午两点,等待已久的游客们进入博物馆,他们在光之队的引领下,观看了纪录片和照片,阅读了图文册,了解了博物馆志愿者们的生活,为他们的志愿精神所打动。光之队采访过的许多志愿者们也前来观看成果展,他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自己的事迹被专门记录下来,还得到图文册和照片作纪念。吴光焘老

人开玩笑说,他要把照片贴在墙上,供奉起来,自我观赏。


中传光之队暑期实践成果展


石吉峰老人与光之队合影留念


光之队引导志愿者和游客们观看成果展


中传光之队引导志愿者和游客们观看成果展



团队成员鲁嘉琪说:“以前去博物馆时,我的目光并不会太过于聚焦在志愿者身上,我似乎一开始就对志愿者有种狭隘的定义。我总是下意识的将他们的讲解归功于提前准备好的文本资料。但是当我真正接触到志愿讲解员这个群体时,我才发现,讲解词其实都是风格各异激情洋溢的,底色是他们精彩纷呈的人生和理想情怀。”韦菲同学感叹:“博物馆里的讲解员从附近高校的大学生到两鬓斑白却精神矍铄的老人家,都秉承着对胡同文化的热爱,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暑去秋来,收获希望,收获真情,更收获果实。八月,光之队的志愿者们为弘扬志愿者精神,如期而至。志愿者用慈心善举,履行着社会公民的崇高责任;志愿者用行动演绎着奉献精神、利他精神;志愿者为社会无私的奉献,弘扬社会“大爱”的文明内涵。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弘扬志愿精神,塑造城市文明,让北京这座城市拥有更加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