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科研团队

李玥阳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玥阳,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为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为美国华盛顿大学传播、媒介与电影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电影与文化研究。


主要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基金艺术学项目《跨文化交流背景中的十七年电影研究》(2012年)。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电影海外市场竞争策略可行性研究》(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现实主义电影发展史(1905-2017)》(2017年)等。出版学术专著《现代性的悖反——当代中国影视文化研究(2005-2012)》(人民出版社,某年),参与翻译《电影研究关键词》等著作。

在《文学评论》《当代电影》《电影艺术》《文艺理论与批评》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论文代表作有:《当代文学和影视中“贵族”的显影》(《文学评论》)、《在南京国民政府与左翼电影之间》(《电影艺术》)、《游击战及其主体——新中国电影中的抗日战争和》《不稳定的劳动者——新中国电影生产话语的内在危机》(均载《文艺理论与批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