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教学科研团队


范慧琴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范慧琴,女,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博士学位,北京市语言学会会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现代汉语、汉语方言与文化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有: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语言艺术与写作、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语法教学、对外汉语汉字词汇教学、对外汉语听力口语教学、汉语方言概论、语言与文化、实用汉语知识等。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汉语教学理论、汉语方言学、课堂教学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概论等。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晋陕蒙三地晋语五台片方言的比较研究”1项,教育部语合中心重点项目“基于《标准》的国际中文智能语音学习app开发与资源建设”1项,教育部语合中心一般项目“语言与文化融合型国际中文教育短视频素材库构建”1项,校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

主要的著作和论文:

1.定襄方言语法研究,语文出版社,2007.

2.写作与语言艺术(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排名第二)

3.人工智能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瞻,教育部语合中心资政报告,2021.

4.北京密云古北口镇的“露八分”探析,《澳门语言学刊》,2021.9

5.“露八分”,一种孤独的方言,《光明日报》2020.1.8.

6.国际汉语教师传播能力的构成及培养,《现代传播》,20135

7.留学生汉语新词语习得状况的调查与分析,《华文教学与研究》,20134

8.部件特征与结构类型对留学生汉字书写的影响,《语言教学与研究》,20089月(第二作者)

9.晋语五台片阴平和上声的分合及其演变,《语文研究》,20154月;

10.山西定襄方言的类称呼语,《修辞学习》,20058月;

11.山西定襄方言名词的里变儿化,《语文研究》,20044月;

12.从山西定襄方言看晋语入声的演变,《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