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学菊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639

包学菊

讲师、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导师


包学菊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自2008年入职以来,先后主讲汉语言文学本科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及语言进修生的十余门课程,如教学设计与管理、国际汉语教学课堂案例分析、中级汉语、高级写作、中国文化与文学等。并于2017年至2019 担任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公派出国汉语教师,赴美国埃默里大学完成了两年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任教以来参与的其他学术事务和公共服务事务涉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论文指导及海外实习、来华语言生和本科生教务管理、孔子学院理事会筹备、留学生汉语竞赛辅导等多方面。

个人研究方向兼及现代文学与汉语国际教育,近年发表论文主要有《伪满洲国文学“双城记”——东北沦陷时期哈尔滨、长春的文学图景》《文艺评论》2017年第2期;《殖民主义阴影下的家园:时间模式与空间意象——对东北沦陷区文学中家族叙事的一种考察》《东亚汉学研究》20174月;《全案例教学模式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的应用——以MTCSOL“课堂案例分析”为例》《国际汉语学报》2017年第1期;《行动研究与华文教师专业发展》《世界华文教育》2016年第1期;《从美国媒体的报道看孔子学院的跨文化传播活动——以<纽约时报>等六大报刊为基础》《孔子学院发展研究》2014年第1期;《行动研究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的应用与推广》《国际汉语教育》2014年第二辑等等。出版专著《家园叙事与文学救赎—— 1931-1945东北沦陷区小说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9)。参编《2012北京中小学国际汉语教学优质论文评选获奖作品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1月);《中华文化十万个为什么•文化精华上》(中华书局20139月);《中华文化小百科》(台湾台北华品文创出版有限公司2016年)。主持并完成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另参与省部级项目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