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涛

时间:2019-12-09浏览:2554


钟涛

教授、博士生导师


钟涛,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导师。执三十多来年,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教学之余,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工作,研究领域集中于汉魏六朝文学、宋元戏曲以及明清骈文文献。已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著作十余部。主持多项各层次的纵向和横向科学研究项目。其中,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六朝骈文与六朝社会研究》)。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①《大文化视野下的元杂剧——元杂剧题材和传播研究》;②《骈文与中国传统文化》;③《宋元城市通俗文艺的传播和消费》;④《历代骈文集叙录》),还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如:①《中国古代歌诗研究——从<诗经>到元曲的艺术产生史》(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②《中国诗歌通史》(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④《中国古代散文研究文献集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还曾两次获得广播电视总局社科优秀著作二等奖。担任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和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常务理事。

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

一、重要著作

1、《六朝骈文形式及其文化意蕴》(专著,东方出版社1997年。)

2、《雅与俗的跨越》(专著,巴蜀书社2001年。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3、《元杂剧艺术生产论》(专著,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年。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4、《宋元戏曲论稿》(专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

5、《中国古代歌诗研究-<诗经>到元曲的艺术产生史》(合著专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中国文学史》第一卷(合著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第五届国家图书奖。)

二、重要论文

1、作为政治行为的代拟与六朝骈文书写,《中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4期。

2、论汉魏六朝监察制度下的弹劾文生成,韩国散文学会编《中国散文研究辑刊》,2017年。

3、谭献与翁同书《骈体文钞》评点考论,《省思与突破——第四届骈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4、中国古代骈文集书目辑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骈文研究辑刊》第1辑,2017年。

5、论《清华简》“梦见商廷惟棘”的象征意义及其流变,《清华简与先秦经学文选献研究》,三联书店,2016年。

6、加强骈文文献整理 夯实骈文研究基础,《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7、《文选》册体选文刍论,《中国文学研究》2015年,第3期。

8、李兆洛《骈体文钞》成书和版本考述,《励耘学刊》,学苑出版社,2015年。

9、论六朝政治运作与骈文书写的互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2

10、梁季江陵骈文的文学书写,《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11、论萧统在陶渊明传播史上的地位,《青海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12、论南朝宫廷宴集诗序的赋颂化倾向,《青海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13、论南宋初蠲罢教坊与市井文艺的繁荣  《青海师范大学学报 》 2009年,第4期。

14、论魏晋南北朝诗序的文体演进,《北京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15、魏晋南北朝的释典礼与释典诗  ,《文史知识》,  2009年,第年,第4

16、试论晋唐启文的体式嬗变,《文学遗产》 2007年,第4

17 、试论元曲曲体的形成,《中州学刊》,2001年,第6期。

18、新疆出土戏剧文献与中国戏剧史研究,《文学前沿》,200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