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启事:《语言文学前沿》第10辑(语言与文化专辑)开始征稿啦!

时间:2019-11-26浏览:2458

《语言文学前沿》第10辑(语言与文化专辑)投稿须知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语言文学前沿》学术集刊第10辑(语言与文化专辑)自2019年11月25日正式开始组稿,拟2020年5月25日截稿。欢迎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等校内教师、研究生(需导师推荐稿件或本刊编辑约稿)踊跃来稿,欢迎校外作者来稿。来稿必须是本刊审稿通过后,在本刊首次正式以纸质出版物发表的稿件,不接受已经正式在纸质出版物发表过的稿件或在正式纸质出版物上发表过的文章上进行修改的稿件。

因本刊人力有限,为减少编辑的重复性劳动,提高效率,作者务必按本刊注释格式调整。引文务必认真照引文出处核对引文无误。

稿件专用电邮:zcyw@cuc.edu.cn 
  本刊不收取版面费,不支付稿费。

《语言文学前沿》注释体例说明
  本刊的格式、体例详见知识产权出版社已经出版的第7辑(2017年版)、第8辑(2018年版)。

1、 本书采取页下注的方式(不是尾注),每页的注重新编号。本刊注号为圆圈注号,即“①”,勿用其他注号。引用中国古文可在文中用括号注明,引用今人的论著均为页下注。今人的论著在文中也可注明书名、文章名,下面不注页下注,但一篇论文中不宜过多。

2、 引文引完整的一段话,引号的句号在引号内;引不完整的一段话,即文字前面不是句号或文字从句中引,句号在引号外。引文最后如是感叹号、问号,一般放在后面一个引号里面。引文内有省略(含引文里的注或其他符号),注省略号。

3、 ”①,和”,① 注释号在左上方引号和右下方标点符号之间或在左上方引号和右下方标点符号之后都可用。本书采用后者。一篇论文中当体例一致。

4、 引文若有黑体字或着重号勿省略,注明。

5、 隔页码或隔自然段连引,勿用一个注,当分开注。一段话中直接引用引文不同页的话,请分别加注,考虑到排版可能不在同一页,不要只用一个注。

6、 注明著作形式(著、编、编著、主编、译者等),著可以省略,其他著作形式如主编、整理等不能省略。论文集(含个人论文集)、选集、全集,需注明篇名。

7、 出版年代(版次、印次勿混,如1979年版,而2010年印刷,仍为1979年版,不为2010年版),书名、论文名、页码、出版社名、报刊名等准确。尤其是书名、报刊名、论文名、作者名等相同的情况下更要注意。期刊集刊名称相同,需要注明出版地。期刊不需注明页码,如方便报纸可注明版次。

8、 最好少用转引自注,若用详注文献出处。有的作者是转引自注,未在注释中说明请写明。

9、 直接引用他人文献不加引号的,一般注为参见,但需注明出处。也可改动、概括引文的话注为参见。

10、注的顺序(以下例子均见已出版的《语言文学前沿》第5-6辑):

书 :作者著作形式、书名(如是第2版或修订版注明)、译者、出版社、出版年、页码。

例:② 胡蝶口述,刘慧琴整理:《胡蝶回忆录》,文化艺术出版社1988年版,第13页。

例:②〔瑞士〕费尔迪南·索绪尔著,高名凯译:《普通语言学教程》,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第51页。(翻译著作必须注译者,超过三个以上的译者可以第一译者后加“等”的方式注明,译者为三个或三个以下的需注全译者)

期刊集刊:作者、论文名、刊物名称,期(卷、或号)。(期刊是否注页码作者自定,但一篇文章中需统一)篇名为双引号,期刊名前加“载”字。

例:① 张颂:“‘播音腔’简论”,载《现代传播》1989年第1期。

报纸:作者、文章名,报纸名称,年月日,版次。

① 参见吴越:《微博小说:不要“灌水”要“蒸馏”》,《文汇报》2010年5月28日。

11、 引用影视等片中的台词、解说等,最好对照影视等片核对无误,如字幕与演员、解说的话不一,原则上以演员、解说所说的话为准。勿将文学剧本(含分镜头剧本)等文字本与影视完成片等同,引用影视文学剧本等文字本需注明。

12、引用外文文献,遵照一般引用规范。书刊名应为斜体字。

《语言文学前沿》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