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读书》栏目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中国现代文学课堂纪实

时间:2020-05-21浏览:1479

2018年11月08日晚六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读书》栏目组应邀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课堂,与2018级人文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堂交流活动。师生们欢聚一堂,探讨怎样从新时代传媒人的视角阅读书籍、走进文学,解读经典文学作品,进而创作高品质的文学文化类视觉传播作品,为广大读者点亮阅读之灯,分享文学之美传播读书之乐

该课程将媒体一线从业者请进课堂,与师生一起谈文学,论读书,不仅创新了课堂教学方式,丰富了课堂内容,也有助于让同学们更好地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勇担大任。

活动的组织者乐琦副教授担任《中国现代文学》的主讲人。她认为,在新的时代下,要培养青年人扎实的人文素养,多读书、会读书,成为“书香满腹气自华”的新时代全能媒体人。为此,乐琦副教授创新教学方式,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品质文学鉴赏类栏目《读书》为范本,引导学生从传媒人的角度阅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品,并尝试以传媒的视角解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家作品。同学们表示,这样的授课方式新颖活泼而有深度激发了学习兴趣,又能领悟读书乐趣。

《读书》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李潘女士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通过持续的阅读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从1996年参与创办《读书时间》,到今天《读书》的制片人,李潘女士与读书节目相伴已有20个年头。她结合自己多年来坚持做高品质文化类读书节目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于读书和谁做《读书》节目的心得和感受。随后,李潘女士还与《读书》栏目主编孔媛媛女士、资深媒体人薛瑶女士分别就如何做好“文学文化类电视节目的选题、策划——文案的创作——后期制作”等环节为同学们讲解了新时代下,如何创作有品质的《读书》节目,如何引导公众积极阅读,行使传媒人的文化传承责任。

李潘老师传授经验


孔媛媛主编给大家上课

课堂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乐琦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将CCTV《我要上春晚》节目与《读书》相结合,发起了“我要上《读书》”的课堂活动。八位学生代表朗诵了现代文学名家笔下的本地“春节美食”段落,给充满书香的课堂又注入了一股股暖流。

学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全体本科生和学校部分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和中国传媒大学附小的同学也参加了此次文学课堂实践交流活动。中传师生们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资深媒体人在记者节谈文学、论读书,探讨如何做好读书类文学文化节目,预示着新时代传媒人对知识的渴望、对阅读的热爱,也预示着中国传媒业的一片光明

  

课后感悟分享

乐琦老师:

徐志摩曾说过:“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慢溯……”我想告诉同学们:“寻梦?撑一支长篙吧!向文学更深处漫溯……阅读,是对生命的奖赏!一起分享阅读之美,传播读书之乐,你会拥有一种“书香满腹气自华”的豪迈!


黄静蕾(壮族,2018级人文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

能够上《从读书到CCTV10读书》这堂课,真的让我受益匪浅。这堂课开展得特别新颖别致,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让我感到很惊喜,感谢乐琦老师和播音主持本科的同学给我和其他同学带来了如此鲜活的一堂课。在这门课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一个好的节目要呈现在观众面前,得经历的环节有哪些、前期的工作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这都是我之前很少去深度考量的一个问题。李潘老师说:“选题的时候要打开视野,你的阅读没有延伸的阅读,视野狭窄观众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令我深切感受到传媒人身上肩负着怎样的责任


张玥(泰国,2017级国际传播专业博士生):

如果比喻这门课为一盘菜,那么这盘菜是一个即量大又好吃的一盘菜。课堂中的每一个环节各个都很精彩,不管是老师们讲的内容,还是播音系同学们的表演,都能够让我更了解制作电视节目与节目规划的过程,也更让我体会到读书的重要性,就像课堂中老师一直讲的“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价值观”,每一本书都有故事,从他们的故事我学到了提高自己。最后感谢乐老师推荐我来听这门课,将来如果有机会再来听,我一定不会错过。


严婉熔(2018级播音主持艺术本科班

首先感谢乐琦老师的信任和鼓励,感谢一-直以来辛苦安排的同学们,更感谢远道而来的央视读书”栏目的李潘老师、孔媛媛老师和薛瑶老师。今日老师们用别样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做好一期节目,如何将话题深入人心。今日第一次站在班级对外活动的台上给大家讲故事,很紧张也很庆幸,更多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深切体会到的集体责任感荣誉感,也迫切希望在今后的日子多向老师和同学学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