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前身是北京广播学院语言文学部,后发展为北京广播学院文学院、文法学部中文系、语言系。20187月,中文系、语言学系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重新组合,成立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开启了新征程

学院目前下设“两系一中心”——文学系、语言学系和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以及党政综合办公室、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学科管理办公室、本科与国际学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四个行政管理办公室。现有83名正式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69名,正高级职称教师25名,博士生导师19名,副高级职称教师29名,硕士生导师34名,副高以下15人,管理岗14人。学院张晶院长为资深教授,其他各级教学名师近10人。目前,学院国内学生本、硕、博总计727人,其中本科生390人,研究生337人。留学生包括语言进修生、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

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比较成熟,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学院拥有少数民族预科班,3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时,学院拥有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 6个学术型硕士点: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1个专业型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下设2个专业硕士方向: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化海外传播,2022年我院将增设国际中文传媒教育、创意写作两个专硕方向。学院还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下设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和中国古代文学,另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从本科教育到研究生培养,人文学院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被称为“全世界传媒人学习汉语的摇篮”。人文学院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依托,以大传媒为特色的新文科建设探索也走在全国先列。

近年来,人文学院建设优质示范课15门,精品课程2项,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教学成果奖2项,北京市优秀教改项目1项;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50余篇,其中被CSSCI收录近800余篇,累计获得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星光电视文艺论文一等奖、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博士论文项目、“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奖、王国维戏曲论文奖等各级奖励20余项;出版著作100余部,累计获得全国性科教成果一等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各级各类奖励30余项。

高端前沿的学术研究,高层次的学术团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构成了人文学院教师队伍的显著特色,从而使人文学院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师资力量最强的学院之一。

学养深厚的大师、学术名家引领着人文学院,打造完备的人文学科体系和“一流”专业,培养素质和格调“双高”、人文素养健全的学生,为社会及海外输送了大量优质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