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与创造:“民间瑰宝 魅力之都”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一米之内非遗体验”及“非遗大师公开课”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89

守望与创造:“民间瑰宝 魅力之都”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一米之内非遗体验”及“非遗大师公开课”活动圆满举行

通讯员:乐琦   摄影:京盛


1205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市各区文化委员会支持,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产业发展促进局联合主办,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民间瑰宝 魅力之都”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一米之内非遗体验”及“非遗大师公开课”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圆满举行。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守望与创造”,13项北京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集体亮相,通过非遗传承项目的作品展示、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以及面对面的互动方式,在“一米之内”与中国传媒大学广大师生,特别是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们交流互动,可谓一场“非遗嘉年华”。“非遗大师公开课”即非遗传承人现场教授学生们非遗项目制作流程,支持同学们现场实际体验。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留学生可以近距离与非遗传承人亲密接触,“一米之内”近距离观赏和体验非遗项目,与非遗传承人近距离交流、对话并现场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此次活动版块分为线上和线下非遗对话两大部分。在现场,观众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非遗项目基本情况,直观快速的认识非遗项目,并报名参加“非遗公开课”活动。

在“非遗大师公开课”上,北京市市级传承人张彦、北京市市级传承人李鑫、北京“砖雕张”第七代传人张金晖汇聚一堂,共同开设了“北京砖雕公开课”“京剧盔头公开课”。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通过作品展示、技艺展示、以及面对面互动方式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对话。


除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参与以外,引人注目的是,上午的留学生专场,180余名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留学生们也在现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的展示是传播的一种方式,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以传媒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形成了文、工、管、经、法、理、教多学科协调发展,传媒特色鲜明,综合优势突出的信息传播学科专业体系。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重视发展留学生教育,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开展汉语与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工作,大力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非遗的传承发展需要国际传播的力量,需要时尚维度、国际视野,通过线下对话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非遗的魅力,结合当代学科知识和传播手段,不断为非遗注入新的时尚活力。



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是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此次“守望与创造”非遗进中传活动,是在2017年我校成功举办“一米之内”非遗体验活动基础上的第二届“中国传媒大学’一米之内非遗体验’”和‘非遗大师公开课’”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届非遗体验活动获得成功的基础上,本届活动首次以“非遗大师公开课”的形式,将非遗项目引入留学生中国文化课堂,是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留学生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留学生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铺设了中国传统文化新场景,将助力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


附:“民间瑰宝 魅力之都”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一米之内非遗体验”具体项目:



非遗项目

传承人

项目级别

北京刻瓷

陈永昌

市级

北京面人(面塑)

张宝琳

市级

彩蛋绘制

赵伟

区级

京派剪纸

刘晓迪

区级

木版年画

张阔

区级

裕氏草编

裕光磊

区级

彩塑京剧脸谱

佟秀芬

市级

金属工艺品锻錾工艺

孟德仁

区级

曹氏风筝

刘宾

区级

北京葫芦烙画

王兆庚

区级

京绣

田丽

区级

北京彩塑(兔爷)

张忠强

区级

北京内画鼻烟壶

杨志刚

国家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