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647

人文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通讯员 乐琦  摄影 杨曜如)913日下午13时,伴随着校园风光的暖场视频和《年轻的白杨》悠扬的音乐,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传讲堂隆重拉开帷幕。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人文学院二级教授逄增玉、张民权,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有兵,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人文学院李有兵副书记主持,人文学院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班主任及教师代表莅临现场。

典礼在悠扬的《年轻的白杨》音乐声中开始。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这是人文学院成立后第一次开学典礼,“乐莫乐兮新相知”,他代表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对入学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张晶院长对新生数据、学院历史、师资力量,教学科研业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人文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却有着光荣的历史、深厚的积淀、厚重的师资力量。

 

张晶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书之学之道以及对于大学生活的个人感悟,并代表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对2018级新同学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当登高望远,立德树人;第二,当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第三,当创造意识,严谨精神;第四,当贯穿今古,打通中西;第五,当深研经典,学科交融。张院长强调,在座的新生“是人文学院的今天,也是人文学院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心中充满阳光!歌声充满欢乐!学习充满动力!成长充满理想!”最后,以公木教授的箴言作结,号召同学们“呼唤理性,呼唤性灵,呼唤友声;畅饮知识,畅饮真理,畅饮爱情。”

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钟涛教授致辞。她表示,当今大学生是赶上时代潮流的一代,历史重任担在身上,须不负光阴,首先就必须确立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走出自我舒适区,远离碌碌营营,心有大道,志存高远;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当脚踏实地。她亲切地告诉同学们:要学好中文专业,热爱、阅读、思考、写作缺一不可。热爱是最好的老师,阅读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学习思考相辅相成,读书与实践缺一不可,写作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大时代背景下,作为中文专业的学生,有责任为文学的审美发展贡献专业智慧与力量。

研究生代表,2018年文艺学专业博士生李晓彩发言。她首先向人文学院举办此次隆重的开学典礼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有资深的教授、优良的学风、有怡人的环境,我们来到这里无论是读博、读硕还是读本,或三年或四年,这段时间都是我们积蓄人生能量的黄金时间。”并且号召全体新生:“生活在此处,大学在此处,从这里起航,勇于探索,敢于坚持,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非洲总冠军、全球亚军,留学生代表,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伟同学(埃及)发言。他表示“到北京去,到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学习最标准的普通话”,曾经是他的“中国梦”。很幸运,在中传,遇见了“中非蓝”,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中国梦”。最后,他饱含热情地告诉大家:“世界那么大,中传是我家!”表达了对中传的热爱与美好向往,并且对中非发展的未来表示了美好祝愿,愿中非友谊长存!

在校生代表,2015级汉语言专业蒋继璇同学发表讲话,她以感性的话语向同学们表达了人文理解,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生活,同时用切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在年轻时努力弥补自己的短板,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她表示:“余生很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而在人文学院学习,我们自己就会成为那个有趣的灵魂。”

资深教授张晶院长、钟涛教授、李晓彩同学、大伟同学(埃及)、姜继璇同学热情洋溢的发言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感染了每一位在座的师生。典礼结束后,人文学院教职工代表走上主席台,向全体2018级新生鞠躬致意。随着中国传媒大学校歌《年轻的白杨》音乐声再次响起,人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落下帷幕。2018级新生纷纷走上台前,与张晶教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交流讨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