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易俗社在我校举办秦腔讲座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15

陕西易俗社在我校举办秦腔讲座

(通讯员 周靖波)1017日下午,受中传昆曲研习社邀请,陕西易俗社在我校举行以“千年秦腔与百年易俗社”为主题的讲座活动。陕西易俗社社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惠敏莉女士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首兵出席本次活动。

 

秦腔是我国戏曲梆子腔的鼻祖,植根于中国广袤的西北地区。惠敏莉女士首先对秦腔和易俗社的基本历史和现状进行介绍,并让易俗社的学员们为大家展示秦腔的行当门类。接着,惠敏莉女士还介绍了秦腔的板式特点,向在座的师生们讲解欢音、苦音的不同板式差异,带领大家鉴赏秦腔百年名剧《三滴血》。惠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并以当年的艰苦生活告诫今日的莘莘学子,要珍惜时光,努力进取,抓住历史机遇,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易俗社原名“陕西伶学社”,是著名的秦腔科班,创立于1912年,即辛亥革命第二年,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创始人李桐轩,孙仁玉先生等是孙中山先生的同盟会会员。该社因以“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社会教育”为办社宗旨,而故起名为易俗社,是我国最早把戏曲训练、培养艺术人才、文化教育和演出实践相结合的秦腔艺术团体。它首次在秦腔剧社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剧本创作,仅80余年编写的剧目达800多本。2006年,易俗社剧场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017122日,西安易俗社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现今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易俗社作为专攻秦腔这一地方戏曲样式的剧团,不断地引导大众审美,讴歌时代精神,留下了以《三滴血》《火焰驹》为代表的八百部剧作和灿若星河的编、导、演艺术家,成为时代的楷模与典范。

本次讲座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唯一的专业戏曲社团——中传昆曲研习社主办,是该社响应国家“戏曲进校园”号召的重要活动。该社是面向全校师生、以推广中国传统戏剧戏曲艺术为己任的社团组织。社团扎根中传,以中华千年的戏曲艺术为根基,以发扬戏曲艺术为宗旨,为全校师生提供亲近戏曲、了解戏曲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