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学院张民权教授著作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53

我校人文学院张民权教授著作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通讯员 乐琦 孙莹   摄影:孙莹


20189月,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古工委)主办的第33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评审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本届评审会共有全国40家出版社的254种图书申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申报6种图书,有3种获得优秀古籍图书奖。其中,我校人文学院张民权教授的《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这也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唯一获奖著作。




《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是张民权教授对清代学者万光泰《古韵原本》《九经韵证》《经韵余论》《古音表考正》《经韵谐声》《四声谱考略》《蒙古字括》七种音韵学稿本的整理与校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学术性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唐作藩教授为本书作序,并认为该书的出版意义“如同王国维整理王念孙手稿出版一样”。





多年来,张民权教授一心致力于传统音韵学研究,不断发掘明清时期的稿本文献。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并完成多个国家、省部级项目。《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一书是张民权教授历时16年的研究成果,对语音史、学术史都有着重大意义。


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每年评审一次,反映我国古籍图书最前沿、最优秀的新成果。其规格、级别相当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选。该奖项有力地推动了古籍图书事业的发展,强化了古籍图书的质量,提升了古籍图书的整体水平,是古籍图书领域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