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中文系和语言学系党支部共同举办党员学习讨论会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89

人文学院中文系和语言学系党支部共同举办党员学习讨论会


  通讯员:乐琦、李仁惠、翟丽敏   摄影:李仁惠、翟丽敏



2018125日,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与语言学系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为主题的党员学习讨论会。


支部宣传委员王璐璐老师担任此次学习活动的主持人


 与会党员老师们首先集体观看了题为“立德树人,铸教育之魂——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视频。视频中关于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如何立足岗位锐意进取的问题,以及各高校教育工作者根据本校教育开展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等,使与会党员深受启发,并进一步思考如何结合中国传媒大学的教育工作实践,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文件


 在本次学习活动中,到会党员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文件进行了细读。通过文件学习,党员们深入掌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尊师重教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受到鼓舞的同时,大家也意识到其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


与会党员老师热烈讨论


 本次学习活动还安排了与会党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进行讨论的交流环节。老师们感触颇多,积极发言,纷纷就立德树人、德育美育、教育法制化等问题抒发了感想,发表了看法。

 有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五个方面上下功夫,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课程教育实践中,学生更加重视技能的掌握而往往忽略了个人品德修养的完善,只有加强品德修养,才能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另有几位老师也指出,加强学生的德育美育应是当前教育的一个重点。她们认为,一直以来的教育过于偏重对成绩和技能的强调,而忽视了德育美育的重要性。同时,德育美育的教育也偏向于片面化,不利于德育美育的内化。解决以上老师所说的问题的关键,是要从根本上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只有对学生的评价不拘泥于分数,才有利于学生的德育美育发展。几位老师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对德育和美育的强调切中要害,非常及时。

老师们表示,学习文件之后最有感触的一点是目前对学生的挫折教育仍有待加强,全社会都在强调前进,所有的孩子加起来都是国家的希望,但却没有引导孩子从挫折当中挺过来。一直以来的教育太过于强调成绩,改变这一点需要家庭、学校和国家的共同努力。也有老师结合此前国家规定幼儿园不能上市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她十分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观点,认为学前教育不应该受利益驱动,尤其需要国家的监督机制进行约束。

 老师们相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对教学工作的导向产生积极影响。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表示要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这意味着对老师的一些不必要的检查、评估、评价会减少,从而节约老师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此次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必将促进教育立法的完善,促进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和教育治理能力的提高。

 其他党员教师也分别从师德师风、教育立法、基础教育等角度分享了学习的心得。


支部书记王永老师总结发言


 学习活动的最后,支部书记王永副教授对此次学习讨论活动做出高度评价,并感谢各位党员老师的积极参与。通过本次学习,大家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受益颇多,纷纷表示会讲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理念运用到中国传媒大学教育教学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