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优秀班集体-2017级汉语言文学

发布者:薛霖娜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302

优班风采2017级汉语言文学班

20179月,踏着秋天的微风,满怀未来的希望,2017级汉语言文学班齐聚在了中国传媒大学。这是一个团结友爱、学风优良、自强自信的班集体,组成班级的二十八位成员勤劳务实,努力学习。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优秀的班级,一睹他们的风采。

1.班级建设

在副教授杨秋红老师和北京市优秀辅导员何清老师的陪伴和指导下,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28位兄弟姐妹组成了17汉语言文学团结有爱的大家庭

 ①班徽

它取的含义是以笔为帆、行者无疆;班训是上下求索,行者无疆;严谨踏实,稳中求进是17汉语言文学班一贯的风格。

 ②班委

班委由7名成员组成,负责制定本班的班务计划,分工明确,是一支高效有序的团队。

 ③民族

少数民族占比高是17汉语言文学班一大特色。全班28人,少数民族同学9人,占全班人数的32%,其中包括壮族、瑶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同学经常分享自己的民族文化,同学们也会一起庆祝少数民族的节日,17汉语言文学班是一个有着“异族风情”的班集体。

 ④励志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17汉语言文学班一共有10位贫困生同学,占全班人数的36%,他们是同学们励志,刻苦,努力的中坚力量。

这是贫困生奖学金记录,其中有3个人次获得国家级、校级、默默奖学金等奖项。

 ⑤工作

班级工作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通过班级微信群发布通知,督促打卡,积极互动;线下,每月召开一次班会,期中、期末召开学习总结会,定期总结班级工作。

坚持每月制作班级工作月报,这是对本月班级建设、学习情况、党团建设等方面的总结,以便班级更好的发展。

 ⑥活动

定期组织团建活动,一起聚餐,一起出游,增进同学之间的友情。

2.党团建设

 ①政治面貌

2017汉语言文学班全班共28人,全部都是共青团员,其中,入党积极分子3人。

 ②党团建设

团支书王芸同学坚持每月制作团支部工作简报,及时记录班级党团建设情况,密切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

 ③党建活动

班级内部还会定期召开班会,讨论时政,在假期还会组织红色出游活动,回顾革命的峥嵘岁月。

3.学风建设

 ①课程成绩

17汉语言文学班的专业课优秀率很高,其中基础写作优秀率更是高达96%

 ②英语四级

班级四级通过率100%,体测除了两名免体的同学之外全部通过。

 ③奖学金

班级共有9个人次获得国家级、校级等各项奖学金,占全班人数的35%

 ④学习情况

班级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同学们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课上,班级课堂出勤率100%,同学们会提前到教室预习;上课时认真记笔记,积极与老师交流。

课下,同学自发建立了学习小组,讨论问题;同学依然保持着晨读的好习惯,每天7点早起朗读;课余时间去图书馆看书写作业;班级有阅读分享会的传统,班主任和同学一起分享最近的读书感悟。在线上,班级利用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建立三个学习打卡群,进行优秀作业分享。另外,还成立了学习帮扶小组,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4.宿舍生活

 ①班委管理

生活委员每天检查宿舍安全卫生,晚上检查宿舍到寝情况。

 ②优秀宿舍

评选出了3个优秀宿舍,其中,306最整洁,她们在校级宿舍评比中获得三等奖;308最温馨,她们会为每个室友偷偷准备生日惊喜;最学霸的是307,她们的成绩名列前茅,拥有综测第二名和第三名。

5.课余活动

课余活动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板块,可以看到在中国传媒大学校报、官微、青果文学社等都有2017汉语言文学班同学的身影,其中,部长级别的骨干15人,优秀记者3人。

 ①实践经历

该班同学在校内积极参加活动,校外的实践更是丰富多彩,有担任国家博物馆志愿者,参加京城文化古迹考察活动等。这张地图,就是同学们一年来在校外行走与实践的足迹。

 ②其他方面

过去一年,班级同学的足迹遍布26个省,有73次校内外实践经历,创作了206篇作品,撰写了215篇论文,阅读了743本课外书籍。

6.班级展望

有向上的思想作后盾,有良好的学风做基础,有优秀的成绩作铺垫,相信17汉语言文学班将在班级建设的道路上继续昂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