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我院研二党支部探索文学殿堂——中国现代文学馆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99

现代化都市的繁忙景象与古老文明的历史气息相交织,这是北京的独特景观。你可知道,在北四环的芍药居内,有一座神圣的文学殿堂。这里不仅有,更有文学爱好者的远方


2019年5月12日,人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展了集体参观学习的特色党日活动。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研二党支部的脚步,一起探索这座文学的殿堂。


(人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门前合影)

中国现代文学馆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文学馆路45号,主要功能是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的全历程,以及主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手稿、译本、日记、信札等文学档案资料,以及相关的著作评论等。


一走进正门,庄严神圣的文化氛围便扑面而来。

(悄悄告诉你,门上有巴金先生的手模,可以和巴金先生的手“紧紧相印”~)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现代作家书房展”,这里的所有展品都是作家本人生前使用过的实物,带着浓郁的历史感和文化气息。

(人文学院研究生第二支部的部分党员在“现代作家书房展”展厅前留影)


作家的书房,是作家个性、生活方式,乃至民族文化传统的集中体现。


(老舍的书房)

(老舍《四世同堂》手稿复印版)

(丁玲的书房)

(艾青的书房)


(萧军的书房)

可见,我国作家的书房大多具有简约、含蓄、古朴的特点,可谓是“一桌一椅一方几,一人一灯一卷书”。面积虽小,却自成一片广阔的精神天地。

馆内定期开展不同的专题展览,同学们还参观了“回望手写时代——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80年代手稿展”。大家能近距离凝视保存在稿纸上的创作过程,从作家的字迹中感受他们当时的心境,听起来是不是很赞!


展厅还贴心地设置了阅读区,供参观者静坐学习。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展”。该展包括“20世纪文学革命的前奏”、“五四文学革命”、“左翼和进步文学的崛起”、“战火洗礼中的文学”、“社会主义新中国文学”、“新时期文学的繁荣发展”、“迈入21世纪的文学”七大主题,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国现当代文学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该展展品丰富,设置富有新意,通过搭建、还原主要历史场景,让观者如身临其境。在这里,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学事件和主要作家都在向你走来,同学们仿佛进行了一次历史的巡游。

(温馨提示:以下“多图预警”)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议室复制场景)

(图为鲁迅先生曾居住过的屋子,场景还原)

参观过程中,研二党支部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李晓阳同学谈道:“‘不著一字,尽得风流。语不涉己,若不堪忧。是有真宰,与之沉浮。浅深聚散,万取一收’。唯有沉重的书籍和个人真实的经历,才能带给你深沉的思考和踏实的成长。


王璐同学更是感慨:“想立刻拿起自己拙作的笔,像那些作家一样去书写生活。


刘晶同学也说道:“看到由巴金先生题写的‘中国现代文学馆’七个大字,便感觉自己的思绪伴着微风与小雨飘到了过去。‘中国现当代文学展’令我印象尤为深刻,展览时间跨度从19世纪末一直延伸到新世纪。我们通过图片,文字,影像去想象那些文学世界,揣摩作者的创作心境;我们从中看见历史,看见热情,看见悲愤,看见欣喜。文学是严肃的,也是动人的,让我们通过文学之眼去回望历史。


实际上,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和革命历程密切相关。通过此次党日活动,研二党支部的同学们不仅得以回望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长河,也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切的体会。相信在得到伟大前辈们的精神鼓舞后,同学们能更加元气满满地开启今后的学习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