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大讲堂 | 汉语国际教育新思路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62


2018年11月21日下午两点,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姜丽萍女士应邀到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进行汉语国际教育主题讲座。姜教授以“《任务大纲》的研制以及在教学中的应用”为题,用丰富的例证,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逄增玉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他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嘉宾——姜丽萍教授,并鼓励在场的师生积极钻研汉语国际教育前沿理论与教学法,表达了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的殷殷期望。


(正在向同学们传授知识和经验的姜丽萍教授)


姜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角度新颖,包含了丰富的课堂教学与教材编写实例。她结合自身几十年来的教学经验与教材编写心得,具体而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任务大纲》的研制以及在教学中的应用,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教学思路,开辟了汉语国际教育的一个新的天地。


(正在传授知识的姜教授)



在讲座中,姜丽萍教授详细讲解如何在汉语国际教学中制定任务主题、任务目标,并给进行了丰富具体的任务示例。她所讲到的《任务大纲》具有很多创新之处,如:真实性、级别性、多元性和开放性等。其中,“真实”也是姜教授一直强调的关键词。姜教授强调任务大纲的研制和应用必须有真实的语境、真实的任务。另一个关键词是“语言运用”,姜教授运用丰富的案例向我们说明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任务型教学,并提到了以往任务型教学尝试中出现的问题。姜教授重点讲授了在汉语国际教学实践当中如何融入真实的语境,以及在设置任务型环节的过程中,怎样可以更好地规避掉脱离语言运用的任务,提高语言应用的参与度等问题。




人文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副教授对姜教授的发言作了总结。她对姜丽萍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整个讲座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并鼓励在座的师生在此次讲座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勤于思考、学以致用,将任务型教学法运用到汉语国际教育课堂教学之中。


(张婧副院长在做点评)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纷纷向姜教授提问,对于同学们关于任务大纲的研制以及在教学应用中的疑问,姜教授都一一解答,并盛赞学生提出的问题都非常有水平、有见地。 


(学生积极与姜教授交流)


(姜丽萍教授认真解答学生的疑问)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教授简介】

姜丽萍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基地副主任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对外汉语教学理论教学法和教材研究。出版专著有《对外汉语教学论》、《教师汉语课堂用语教程》、《怎样教外国人汉语》(与李珠合著);主编国家汉办规划教材《体验汉语基础教程》系列教材,主编初中高系列汉语教材《魅力汉语》,副主编教材《步步高汉语教程》、《初级汉语精读课本》等;主要学术论文有《基础阶段留学生识记汉字的认知过程》、《扩展式教学法初探》、《试论学习迁移与对外汉语教学》等十多篇,论文《“体验汉语基础教程系列教材”编写理念与实践》获第九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创新论文奖。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项目四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等三项;曾多次前往日本、美国、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任教、讲学和培训。)



姜丽萍女士的部分著书



《对外汉语教学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性质、特点、学科地位,对外汉语教学的基础理论、教学过程、教学阶段、教学类型,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等主要方面。本书是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基础课教材。书中吸收了应用语言学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并针对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特点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而有所侧重,体现出科学性实用性针对性有机结合的特点。




新教师欠缺的是课堂教学的实践技巧,因而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编者自己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也深感教外国人汉语“基础不易,入门更难”。以《怎样教外国人汉语》教育学语言学的理论高度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相信对读者会有帮助的。




《体验汉语基础教程》系列教材起点较低,口语化程度较高,使用者的反馈证明它十分适合欧美初学者。这套书从理念到方法,从内容到形式上都进行了一定的创新。赵金铭教授评价此套教材为“整部教材贯彻体验式学习理念,让学生在做中学,在用中学,在体验中学。”此套教材之所以行之有效,在于它借鉴了诸多第二语言教学法的优点,如听说教学法中句型操练形式;交际法中注重功能与话题,让学生有话可说:还有任务型教学法的课堂活动模式,让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去练习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