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古代文学读书会顺利落幕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398

7月4日,由17级古代文学专业主办的为期一日的“读书报告会”在52号楼420会议室顺利举行。古代文学专业的各位老师以及17级古代文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古代文学专业的9位同学分别介绍自己近期所读书目,针对其中一两个片段或问题进行细致的讲解、思考、推敲与研究,表明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张元普同学对《左传·郑伯克段于焉》进行了报告,力求还原历史上真正的郑庄公与共叔段事件,探究了史书写作笔法;白昊旭同学对《庄子·齐物论》进行报告,尤其对“齐物论”三字进行精读,体悟了庄子的哲学与美学;杨乐婷同学对《文笔考》进行了简明介绍,着重对阮元文笔说的发轫及独特性进行了思考;胡琴同学着重对《新编四六宝苑群公妙语》的版本、性质进行了探勘,力求对此书进行合情合理的定性;王瑞圆同学用统计学的方法对《李太白集》的“酒诗”进行了整理,由统计结果探讨李白诗歌的创作背景;


  


万克菊同学整理了《阅微草堂笔记》中的女性鬼魅故事,探讨了纪昀的宗教观及形成原因;李晓璇同学由《南齐书·文学传论》整理了萧子显的“三体”文学观及其形成原因;全平同学由《降桑葚蔡顺奉母》梳理了中国古代“桑文化”,思考了桑文化与戏曲的关系;邓心同学对《续夷坚志》进行了报告,尤其是运用了arcgis软件制作出了《续夷坚志》的故事发生地的地图及元好问的行迹地图。在每位同学报告完毕后,各位老师对其报告作出评价、给出建议,同学们也纷纷参与讨论、提出问题与报告者互动。



对于此次报告会,参会的各位老师纷纷给予较高评价,认为本次报告会十分用心。钟涛老师表示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能够在此次报告会中得到丰富的收获。进行小学期读书报告会一直是本校古代文学专业的传统,读与思相结合方能有真知,而同学们与老师们面对面的报告与交流既是展示小学期学习成果的机会也是相互切磋与学习的机会。相信古代文学专业的同学会将此传统继续保留下去,而读书、思索、探勘的习惯更会伴随同学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