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靖波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646

周靖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靖波,外国文学教研室(三级)教授,戏剧戏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

男,汉族,196010月出生于江西上饶,祖籍江西鄱阳。1978311日入学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编采专业,此后在本校陆续读完硕士学位(中国现代文学专业,198411月)和博士学位(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20026月),是目前人文学院为数不多的“三广”人员之一。198411月入职语文部,2002年至2012年先后在广播电视文学系和图书馆工作,后调回文学院。教授过“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大学语文”“外国文学”“电视剧创作”“中国传统文化实操”等课程,担任过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资料室主任、文学院院长。从教三十多年中,曾到韩国清州大学中文系当“外国人专任讲师”,到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当访问教授。

业余爱好(Hobbies):烹饪(以至于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实操”课程)、看戏/唱戏(以至于在戏剧戏曲学专业带博士)。

成果:“论抗战时期国统区历史剧”“论电视剧情节的特征”“La Mélodie Principale de la Chine Contemporaine Théâtre”(论文);《电视虚构叙事导论》(专著)《中国现代话剧艺术史(第五卷)》(合著);《西方剧论选》《中国现代戏剧序跋集》(编辑);《世界戏剧史》(翻译)《当代叙事学研究指南》(合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