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筠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827

谢筠

教授、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谢筠,198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于同年7月分配至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广播学院)做老师至今三十多年,教授(教学型),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专业负责人。从教三十多年,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本科(必修和选修课):中国现代文学史(BC)、现代文学名著选读、中国现代戏剧等;硕士(必修和选修课)中国现当代影视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戏剧专题研究等。      

20147月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名师寄语:现代启蒙,道不远人;启迪智慧,丰富心灵;知行结合,培养能力;人文底蕴,德才并育。

本人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现当代戏剧影视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国现代文学史是一门传统的文学基础课,在我校本科是针对非中文类文科专业开设的课程。为了提供适合的教材,我于2003年主编了《中国现代文学史教程》。2007年在我参与主持下获批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点(在二级学科中),开创了中国现当代戏剧影视文学方向。相关研究项目有“211三期工程”重点项目:“科学发展观与中国广播影视艺术”中的子课题“中国现代文学影视传播的审美流变”负责人(已结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媒体时代文艺形态研究”,负责子课题:“全媒体时代电视剧变化研究1”(已结项)。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网络教育)项目负责人(2016-2021年)。


【主要成果】

一、获奖

国家级:

20141月谢筠主持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课程获得第四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教育课程)(经费10万)

省部级:

论文《互联网时代戏剧影视文学教学问题的思考与探究——以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硕士教学为例”在2016-2017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影视学会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高校影视教学改革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唯一)。

201011月《中国现代文学史》获教育部颁发的“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一等奖。

20026月《中国现代文学史》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文科著作类)三等奖(唯一作者)

校级:

12019年全校网络公选课《中国现代文学史》获校级通识教育精品课程。

2、“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优秀教研团队奖”获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

320147月获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奖。

420146月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教学评价中,所承担的“中国现代文学史网络课程被评为教学一等奖。

5201011月《中国现代文学史》课件在“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高教文科组一等奖。(独立完成所有课件创意及文字、图片、声频、视频资料等)

620096月获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72008年度“中国现代文学史B”(本科课程)获校级“优质示范课程”。

820084月“中国现代文学史”获校级“2007年度网络教育精品课程”。

920049月获北京广播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现代文学史”——软件著作权

登记号:国作登字-2015-I-00206514

作品名称:第四批国家级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教育课程)立项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史

著作权人:谢筠

登记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登记日期:2015.7.24


二、教改项目:

12019年全校网络公选课《中国现代文学史》(99NH0003)获校级通识教育精品课程项目(3万)。

2、主持201410月获批校级教改项目:国家级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与实体课堂的互动研究——以“中国现代文学史”课堂教学为例(2014-20170.5万)。

3、主持完成研究生院课改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研究”,完成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新课程体系的修改及论证报告,(2009-2010年第二,实际完成者,1万)。

4、独立完成中国传媒大学现代远程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国现代文学史题库建设,(2013年结项,0.6万)。

5、参与文学院教改项目《语言文学类学科基础课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报告》的编写,完成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基础课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报告,(2003-2005年,0.5万)。


二、出版教材:主编《中国现代文学史教程》20039月出版;独立撰写《简明中国现代文学史》,20068月出版,(均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三、科研项目:

1、“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项目名称:科学发展观与广播影视艺术;子课题名称:“中国现代文学影视传播的审美流变”(2008-2011年 子课题主持人:第一,4)

2、第四批(2013)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教育课程)立项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传媒大学 谢筠 2013-2014年,课程负责人,第一,10万)。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媒体时代文艺形态研究”,负责子课题:“全媒体时代电视剧变化研究1”2013-201620万)。

4、张鸿声教授主持的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创新团队培育工程——“城市的文化、文学与媒介表现研究”(项目编号:YXTD201301  20万 )创新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