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未然

发布者:薛霖娜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851

张未然

副教授


【个人简历】

张未然,女,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巴黎城市大学(原巴黎第七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获双校博士学位。20167月至今,在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原文法学部)工作,2022年晋升副教授。

  

【主要成果】

一、研究领域

形态学、汉语词汇研究、语言政策、国际中文教育

二、著作

1.《基于认知形态学的汉语类词缀构词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7月。

2.《国际汉语语法教学》(第二作者),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10月。

三、论文

1.《从汉语表人类词缀的历时演变看词法化与语法化、词汇化的关系》,刊于《汉语教学学刊》,2022年第1期。

2.《新形势下孔子学院的舆情困境: 特征、原因与对策》,刊于《现代传播》,2021年第3期。

3.《汉语前加否定成分不、非、无、零》(第二作者),刊于《华文教学与教学》,2020年第4期。

4.《汉语类词缀“性”和“化”的兼类产生机制》,刊于《现代语文》,201911期。

5.《文化传播视域下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研究》,刊于《机遇、挑战与使命——融媒体时代的传媒教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12月。

6.《词汇研究对象选定需考虑的问题》(第二作者),刊于《词汇学理论与研究》(八),商务印书馆,20163月。

7.《基于语料库的汉语词法能产性量化研究》,刊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版),2015年第4期。

8.《不同语言学流派下的英语构词法研究》,刊于《洛阳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年第1期。

9.《从汉语反义复合词构词看汉语教学本位观》,刊于《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4年第1期。

四、承担项目

1.2019.9-2021.10,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基于认知形态学的汉语类词缀构词研究”(19FYYB013),已结项。

2. 2021.12-今,主持教育部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新形势下法国中文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在研。

3.2020.5-2021.12,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建言献策”项目“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通识课程学习状况研究”(CUC20TZ002),已结项。

4.2018.5-今,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校级科研培育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国际传播研究(CUC18QB26),在研。

5.2018.11-2019.12,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托举项目“认知形态学视角下的汉语词末指人语素构词研究”(2018CUCTJ033),已结项。

6.2015.7-2016.7,参与国家留学基金委中法“蔡元培”项目“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汉语构词法量化研究”,已结项。

五、获奖情况

博士论文《基于认知形态学的汉语类词缀构词研究》,获北大出版社“语言学前沿丛书2016年度博士学位论文”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