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岚玲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10-06浏览次数:2577


白岚玲

教授、研究生导师


白岚玲,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文学博士。教授,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及文学理论的教学及研究。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曾出版专著《才子文心——金圣叹小说理论溯源》并在《北京大学学报》《明清小说研究》《红楼梦学刊》等刊物发表中国古代文学及中国古代文论方面的学术论文多篇;研究重点为中国古代小说戏曲批评,并着力探究中国古代传统书画音乐理论与文学批评之间的融合与互动。为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所主讲的课程“中国古典文学”(下)被评为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论、中国小说批评史、中国文化概论、《论语》精读,等等;为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论、中国文学批评史专题,等等。为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文心雕龙》研究。曾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访问学者(2015)、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高级访问学者(2017-2018)。参与翻译海外汉学著作《工开万物——17世纪中国的知识与技术》《技术、性别、历史——重新审视帝制中国的大转变》(两书均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收入“海外中国研究系列”出版发行)。另外,曾参与我校多项女性研究方面的项目及多项教学改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