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莹杰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4665


杜莹杰

教授、博士生导师


杜莹杰,教授,2005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获博士学位。2011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目前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课程:《美学概论》、《艺术概论》、《文艺美学》、《艺术原理》、《中国电视剧美学研究》等课程。

主要学术成果:

一、获奖情况

12018-04-22,第五届星光电视文艺优秀评论奖,论文《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策略探析》,三等奖

22018-11-11,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一届“学会奖”,论文《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策略探析》,三等奖

32016-10-22,中国高校影视协会“学会奖”理论类,论文《民族寓言叙事与主流意识形态的镜像表征》,三等奖  

42014-10-20,第10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论文奖,论文《论中国电视剧的家国同构性》,三等奖

52012-10-20,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协会第八届“学会奖”论文优秀奖,论文《电视剧批评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意义及对策研究》,优秀奖

62013-09-28,“‘鞍山广电杯’新中国成立60年与广播电视”优秀奖,论文《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电视剧审美文化生态刍议》,优秀奖

72012-05-26,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培育优秀成果奖,《论中国历史电视剧的审美特征》,三等奖

82011-09-12,第二届“飞天电视剧”评论奖,论文《塑红色传奇英雄,扬民族不朽精神》,三等奖。

二、主持项目

1、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托举项目:《中国电视剧创作与跨文化传播研究》,编号:2018CUCTJ042

2、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京派电视剧审美价值研究》,编号:17YTB018

3、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培育项目:《中国电视剧民族寓言叙事与跨文化研究》,编号:CUC16B07

4、中广协会项目:《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编号:2014ZGLH026

5、《中国电视剧英雄叙事及主流价值观研究》,编号:CUC13C05

6、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项目:《中国电视剧创作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项目,编号:GDT1220

三、著作

专著:《中国历史电视剧审美研究》,专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11月版。

译著:《The water baby》,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05月版。

四、论文

1、《文学经典改编电视剧的海外传播研究》,《中国电视》2019年第2期。

2、《论京派电视剧的发展流变》,《当代电视》2018年第8期。

3、《英雄的史诗,不朽的丰碑》,《中国电视》2017年第2期。

4、《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策略探析》,《艺术百家》2017年第6期。

5、《当前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艺术百家》2015年第12期。

6、《民族寓言叙事与主流意识形态的镜像表征》,《现代传播》2015年第2期。

7、《从〈咱们结婚吧〉看“话题剧”的审美文化价值》,《中国电视》2014年第3期。

8、《全媒体时代下影视流行文化之发展演变》,《学术研究》2014年第6期。

9、《电视剧批评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意义及对策研究》,《现代传播》2013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