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勇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5125


刘春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春勇,湖北黄冈人,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2005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20057月起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现为人文学院)至今,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山东师范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学术领域涉及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思想史、鲁迅研究及东亚思想研究等。先后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有《多疑鲁迅——鲁迅世界中主体生成困境之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9月版)、《文章在兹——非文学的文学家鲁迅及其转变》(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10月版),《非文学论——鲁迅与后鲁迅时代的文学及其未来》(人民出版社即出),《鲁迅入门二十三讲》(台湾花木兰出版社,2019),合著《70后鲁迅研究学人文集》(上海三联书店,20149月版)、《中国现代文学专题》(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6月版)等,主编有《世界鲁迅与鲁迅世界——媒介、翻译与现代性书写》(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3月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6一般项目:“鲁迅与中国传统‘文章’的创造性转化研究”,教育部2015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鲁迅文章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全媒体时代的文艺形态研究”子课题:“文学形态变化的趋势研究”,中国传媒大学2019优秀博士生团队提升项目“中国现代文学与晚明之关系研究",中国传媒大学2011青年科培项目“鲁迅与共产党人之关系研究”等。自2005年起,先后承担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中国现代文学史A、中国现代文学史B、中国现代文学史C、中国现当代文学1、现代文学名著选读、文学概论等7门本科专业必修课程的教学和鲁迅研究、世界宗教与文化、围棋与围棋文化等3门本科选修课程的教学;2007年以后则先后承担中国现代文学思潮与批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方法论等2门研究生必修课程的教学和鲁迅专题研究、专业外文资料阅读等2门研究生选修课程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