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生虎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8-11浏览次数:3201


刁生虎

教授、博士生导师


刁生虎,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河南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曾在首尔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获聘该校客座研究员;兼任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教授、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工程专家组顾问、《语言文学前沿》编委;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中国诸子学会、中国庄子学会、国际美学协会、香港孔教学院会员以及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易学与儒道文化、古代文论与美学以及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

一、主讲课程

1.本科生主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名著选读、《周易》导读、《庄子》导读、《周易》与中国文化、庄子与中国文化、中华养生文化等10余门课程。

2.研究生主讲先秦诸子研究、《庄子》研究、《周易》研究、先秦两汉文学专题、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法、中国文艺思想专题、中国哲学史、国学经典导读等10余门课程。

二、教研成果

1.论文:在《现代传播》《教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传媒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存在理据》《困境与出路——互联网时代传媒艺术类专业教学模式转变与创新研究》等教研论文6篇。

2.项目:主持“传媒艺术类专业中国古代文学教学模式转变研究”“《庄子》导读”等省部、校级教改项目6项。

3.获奖:教研成果获省级一等奖1项。

三、科研成果

1.论文在《周易研究》《史学月刊》《学术月刊》《中州学刊》《广东社会科学》《诸子学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现代传播》《东吴哲学学报》(台湾)等报刊发表《<周易>:中国传统美学思维的源头》《隐喻思维与诗性文化》《庄子的语言哲学及表意方式》《陈寅恪与钱钟书学术思想及治学方法之比较》《水:中国古代的根隐喻》《<庄子>文学研究六十年》《<诗经>的“象喻”言说及其生成机制》《庄子对中国“象喻”文学的贡献》《“象喻”:先秦文学运思之法》《庄子:中国文学自觉的先驱》《中国传统文化的“软实力”价值》等专业论文16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美学》《宗教》《中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二次文献全文转载或部分摘编20余篇。

2.专著:在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线装书局等出版社出版《庄子文学新探》《庄子的生存哲学》《诸子言诠》等专著6部。

3.项目:主持“先秦‘象喻’文学研究”“中和:中华审美文化之魂”等省部、校级、横向以及外资课题10余项。

4.获奖:科研成果获校级二等奖2项,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