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项计划对地区教育发展的影响——以本溪满族自治县为例”暑期实践概况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314

 

本次暑假,本实践小组到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高级中学进行高校专项计划对地区教育发展的影响的实地调查,以下为实践小组具体实践的概况。

高校专项计划对地区教育发展的影响——以本溪满族自治县为例”暑期实践团队实践活动时间表

第一阶段

81日至85

第二阶段

85日至810

第三阶段

811816

第四阶段

816821

第一阶段,三位调查组成员到达实践地,其余成员进行线上工作五天内实践组主要的任务是资料搜集和问卷细化工作,对专项计划招生简章进行更加细化的研究,探索各个高校政策的异同,汇总各类优惠政策,为以后的问卷调查做基础。细化各个问卷的具体问题,确定问卷的面向对象,以便下一阶段的预实验顺利进行,对问卷进行测评。

 第二阶段正式进入了实践的预实验阶段,针对问卷的对象,团队成员合作共同协商和设计问卷的的相关问题,形成了第二版问卷,同时向团队内部和团队以外的一部分与高校专项计划相关人群启动了问卷的预填写,收集模拟数据,并总结经验和对问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而三位调查组成员则负责与实践地的高中学校相关领导联络,为下一阶段深入学校调研做好准备,对有关高校专项数据的大范围收集、整理和分析打好基础。

正当我们准备开始进行第三阶段的实践,辽宁省受到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出现了大范围内持续的强降雨天气,气象局发布了蓝色预警为了学生的安全起见,暑期实践团队第三阶段的实践地点本溪满族自治县高级中学也推迟了开学时间,原开学时间13号改成了16因而,暑期实践团队原定于13号到学校进行的实地采访推延到了16号。为了不影响实践的进程,此阶段我们进行了一些其他的准备工作,为下一阶段的采访调查做充分的准备,保证实践调查的顺利进行。实践团队的成员杨世顺同学在当地采购了一些物资,以此鼓励老师、家长和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采访调查中来。杨世顺和高一畅两位同学对调查问卷做最后的审核和整理,估算了所需问卷的总数量,然后到当地打印店打印问卷虽然恶劣天气给我们带来不便,但是我们依然克服困难,充分准备,加快进程,顺利完成实地调查

通过前几个阶段充分的调查准备,暑期实践团队顺利地开始了第四阶段的调查虽然天气闷热,但团队成员对调查活动的热情和斗志不减,继续充满干劲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前几个阶段的采访调查校领导并深入沟通工作中,我们向校领导全面清晰地描述了我们活动的指向性和可行性,校领导听完后表示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团队成员们便更加认真努力达成本阶段工作目标

在出发之前实践团队的问卷编改组对前一阶段已经经过认真调整的问卷进行了最终审阅,形成了完善全面的最终问卷,以确保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使调查对象充分理解问卷问题,提出更为真实的想法意见与建议,使调查数据结果更接近实践团队的调查目的。实践团队在本溪满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学校内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两大目标群体发放了最终问卷。对在学校就读有权参与高校专项的学生群体发放了线下问卷对另一目标群体,即学生家长和从事学校一线教育工作的教师群体发放了线上问卷。同学们和家长老师们都对我们团队的工作表示支持,并用实际行动来积极配合同学们认真填写发放给自己的问卷老师和家长填写线上问卷的同时还号召自己认识的其他老师和家长填写,增加问卷数据量学生家长老师这样的热情让团队成员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此后实践团队的问卷数据统计组开始收集问卷然后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并与前期的参照数据和预分析进行对比总结。发现在原本的数据基础上,问卷中出现一些新的想法建议,这对我们的调查报告的总结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我们对收集的资料进行了整理与删改,同时分析了问卷数据,并从中得出一些建设性的想法结论,完善我们的调研报告。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调研报告。根据我们的调查,对于高校专项计划,很多学生只是听说过,但并没有实际的了解,也不知道应该在哪里获取相关信息,更无法针对其要求提早进行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一些有经验的的老师提供的信息毕竟有限,家长们也不是完全清楚。高校专项计划虽然给了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多机会,但因其程序复杂繁琐、考核标准不一,使得很多孩子难以充分把握住这个机会。我们实践小组针对以上问题以及出现的其他问题进行多日的深刻讨论,深入基层,从参与者的角度琢磨利弊,力争为完善高校专项计划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