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动!中传汉语国际教育辅修/双学位专业首次招生!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2116


今日看点

近日,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汉语国际教育”辅修/双学位专业获得学校批准,将于20199月正式招生。这是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首个面向中国传媒大学校内外本科生开设的辅修/双学位专业。

据说,外国人的朋友圈流行这样一句话,说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听到这儿,我不由得幻想……如果,成为一名汉语教师……那么,我就有机会和各个国家的学生交朋友有机会了解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有机会欣赏各国地域风情,有机会品尝各国美食,甚至还有机会不断学习各国语言,充实自己···

哇哇哇,想想就好激动呢!不过我还是再去问一下专业人士好啦听听招生的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在这个专业你能GET到什么?

1.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2.跨文化交际综合能力;3.较高的人文素养及较宽厚的相关学科知识;4.用汉语进行文化交流、中文教学、外交、商贸等工作的能力;5.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流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辅修/双学位专业,毕业后你能做什么?

1.可以报考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2.可以经国家汉办的考试和选拔以汉语志愿者和汉语教师的身份赴海外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工作;

3.可以在国内汉语培训机构、汉语学校及国际中小学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

4.可以在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及中外文化交流工作;

5.可以胜任国际汉语教师、语文老师、新媒体运营及编辑、基础性的商务文化交流……


原来,这个专业能做的事有这么多啊!不过我还是想再看看同龄人的看法……那么事不宜迟,赶紧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师哥师姐了解一下实际情况好了!


张龙飞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2012-2013年尼泊尔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

2016-2017年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2018年普林斯顿大学北京暑期中文项目教师;

20197月入职华东师范大学,9月将赴意大利都灵孔子学院任教。

教外国人说中国话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汉语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你真的明白吗?汉教,可以学习成为民间的文化传播使者,架构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谊桥梁……加入我们,让学习汉语成为最酷的事!


朱瑜13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现任Legend3D助理制片。

职业的追求,异国的生活以及远方的景色,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经历已然成为我生活里的一盏明灯。


张攀飞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2016.8——2017.8在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现任信阳学院专职教师。

一年的海外汉语教学,我不仅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理论知识付诸了实践,而且也领略了南半球拉丁美洲的异域风情,最后也正是因为这一年的海外实践,让我最终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王娜1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国家汉办首批专职汉语教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扎耶德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孔子学院任教多年;

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专职汉语教师。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给了我始料未及的工作机遇和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我认真对待工作、潜心研究教学,拥有了许多国际学生,真正可谓桃李满天下。学生们自信的汉语表达,给了我无以言表的成就感。


李培菲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6年参加国家汉办志愿者项目,任职于泰国边陲的沙缴府鹏卡学校;现任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班主任、团支部书记。

看到学生可以用毛笔写汉字,站在舞台上用中文唱中国歌,跳一段民族舞,告诉你他们多希望来中国学习,内心是满满的成就感。


于佳琪18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2013
年——2014年  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

2018年——至今    赴南非汉语教师志愿者

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是一次偶然,但选择将其作为自己的职业却是必然。选择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有时意味着孤单,因为你需要独自背负行囊,远赴异国他乡,只为将汉语及中国文化的种子播种于世界各个地方;但更多时候,意味着感动与收获,学生们渴望求知的目光、真诚友好的笑脸以及那一句句并不算标准的汉语,带给内心的感动确是无法比拟的。

杨翠翠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8.9-2019.8  赴英国汉语教师志愿者

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亲身赴海外实践,是一次圆梦之旅,也是一份独一无二的体验。它促使我不断思考、进步、成长,给了我一次探索世界、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也让我体验到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性和作为一名对外汉语老师的价值。


哇!师哥师姐们都好厉害啊!看来,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能get到的东西真的很多!
那么!最最最重要的来啦!


招生对象及条件
1
.招生对象:校内:本校2018级及以上年级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已获得教育部承认的本科学士学位)。校外:在校学生,须是2018级及以上年级在校本科生(能授予学士学位的全日制本科)、研究生(已获得教育部承认的本科学士学位);社会人员,须已获得教育部承认的本科学士学位。

2.招生条件:校内: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完成主修专业学习任务,全部必修课程及格(重修重考及格的课程视为及格),学有余力。校外:学生要求全部必修课程及格(重修重考及格的课程视为及格),学有余力。对所有校外符合报名条件者,采取面试的形式择优录取。

3.修业年限两年(非本校本科在读同学的辅修/双学位学制统一为两年,不再予以申请一年辅修毕业)。

4.免修公共选修课本校学生所学辅修/双学位学分可计入公共选修课学分(通识教育拓展课学分)。

5.授予证书:两年学习完毕,成绩合格,在主修专业获得相应学士学位时,授予中国传媒大学辅修/双学位学士学位证书。

6.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2019.9.4之前

第一阶段 网络预报名

201994日之前请将《附件13: 2019年秋季辅修/双学位报名数据表》 按照示例填写完毕后,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hygjjyfx_rw@126.com,邮件主题及附件标题请以“姓名+本科所在院校名称+手机号”命名。示例:张三+中国传媒大学+13569765656

2019.9.9-9.10

第二阶段 现场提交纸质版报名材料 

1.完成网络预报名的同学请将《附件142019年秋季辅修/双学位专业报名表》完整填写并打印、贴照片,签完相关意见后,于201999日至10日 (上午8:30---11:30,下午14:00---16:00)交至中国传媒大学52号楼人文学院422办公室进行现场审核。

2.所有报名学生须提交的其他报名材料请通过下文二维码或阅读原文中的招生简章查看。

2019.9.11下午1330

第三阶段 面试   

1.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2019911日下午13:30;     

面试地点:中国传媒大学52号楼人文学院(请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   

2.面试内容:

1) 自我介绍(1分钟以内)。   

2)  回答考官提问: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兴趣、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潜质、心理素质等。

2019.9.18

公布录取名单:2019918日教务处统一公布录取名单。

2019.9.19-27

第四阶段 缴纳学费     2019919日—927日期间缴费,已确定录取的学生可登录相应交费系统进行第一学期学费缴纳,具体安排请见届时通知。

201910月初

第五阶段 领取听课证及开课

201910月初,已缴纳学费的同学按时领取听课证,并持听课证根据课表按时上课,课表将在领听课证时发放。具体请见届时通知。

7.食宿及学费

参照我校本科专业收费标准,按学分收取费用。总计9988元,第一学期收费2724元。

食宿自理。

8.咨询方式

中传汉语国际教育辅修/双学位专业招生电话:010-65779293(贾老师、朱老师)

招生咨询微信号:Bestie_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