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宁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931


陈晓宁

副教授、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导师


陈晓宁,博士,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研究领域与专长:国际汉语教师语音素质培养;普通话语音教学;对外汉语语音教学;对外汉语初级口语教学;艺术发声学。

学习经历:2001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专业方向为新闻学新闻播音。2004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专业方向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09年获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2004年至今,中国传媒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教师。2010年至2014年,作为国家汉办公派教师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文理学院东亚语文系中文部任教。

担任课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国内生)普通话正音策略与表达技巧、口语和听力教学法、语音偏误研究专题、海外汉语教学研究专题;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生)汉语水平考试六级专题;外国留学生本科生汉语水平考试五级专题;外国留学生口语与正音课程。

教学获奖:国家汉办“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师英语演讲暨双语教学比赛”决赛三等奖(总第6名);在美工作期间,多次指导学生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江苏杯中文演讲比赛”中获得大华盛顿赛区金奖。

研究成果:专著两部《立足于对外汉语教学的类推研究》(2017)、《论整体设计语言》(2004);编著教材四部《漫画汉语101句》(系列、合作);主编《十字街头的语言文字》一书,个人撰写9万字;主要论文有《国际汉语教师语音素质的构成与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普通话语音课程的改革与实践》《汉语教学中过度类推现象的成因分析》《类推及其在第二语言教学中的意义和作用》初级口语课程“网格化”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基于会话体教材的初级口语“立体化”教学设计与实践》《初级汉语听力教学中词汇的复习与巩固》也谈有声语言规范》等。

汉语国际推广工作:20125月至6月,在教育部主管、国家语委主办的国家级报纸《语言文字报》“语文沙龙”专栏发表6篇总计10000字的关于美国汉语教学现状、情况、方法等方面的文章。201011月至20135月,连续三年在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商务印书馆主办的电子刊物《中国语言生活》上开设专栏“我在美国教汉语”,发表专栏文章15篇,合计70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