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9年暑期实践项目成果 | 重庆市酉阳县教育扶贫情况研究调查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301



项目:重庆市酉阳县教育扶贫情况研究调查

成员:陈鹏 陈彦池 杜诗意 徐楠翕 许娅杰



8月1日,我们全体成员来到了铜西小学,开启了暑期社会实践之旅。我们与支教团队共同为孩子们准备的手工课,对当地学生的学生和生活状况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几日,我们跟随铜西村扶贫干部走访当地老乡,考察当地教育扶贫的真实情况,在和他们的聊天采访过程中了解了很多当地小学的教育情况。此外,我们去往扶贫干部工作点、村委会,采访扶贫干部、村支书等,了解当地扶贫的具体措施和效果。




8月10日我们收集整理好这段时间在铜西小学及附近得到的各种资料,返程回到重庆。之后我们团队将所有调研内容及成果进行分类整理,做成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来结束这次的酉阳实践之旅。




调查当中的困难也是有的,为了调查该地的教育情况,我们需要和村小的孩子们快速熟悉,建立信任,以便于后续的采访和家访,但是这些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五六年级的孩子就需要在家照顾弟弟妹妹,独立懂事的背后是敏感内向的心。最开始他们不愿意和我们敞开心扉地进行交谈,也不愿意让我们到他们的家里采访,抱着对我们抗拒的态度。后来,通过手工课,我们与孩子们从课程活动当中慢慢熟悉,让他们了解到我们对他们的善意,才让他们慢慢卸下心防,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但是这些孩子也是纯真善良的,当我们结束调查,离开铜西村的时候,他们也十分不舍,问我们还会不会再回村子里来。当他们感受到别人对他们的善意时,哪怕只是一点点,他们都会记住别人的好,真诚地信赖他们,这样可贵纯朴的真心让我们都十分动容。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在重庆酉阳的贫困村中,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措施总体而言落实地很到位。截至到目前,该村已经有128户贫困户“摘帽”,剩下的几户非常困难的贫困户也在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向好发展。从教育扶贫的角度来讲,该村九年义务制教育落实情况良好,除一名因身体缺陷失学的孩子以外,其他学生都能完成初中学业,考上大学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学校的硬件设施(如多媒体、机房等)配备齐全,能够满足教学任务。政府给学校的补贴也使用到位,可以为学生们提供营养午餐。发展之路是漫长的,依然任重道远。村子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均在外打工,村里的孩子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一环严重缺失;整个酉阳县高中数量较少,无法满足更多学生深入读书的需求;村子里仍然有极少数孩子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的情况;村内小学部分课程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铜西村只是中国广大农村当中一个普通的村子,但铜西村的教育扶贫当中出现的问题却是典型的,它涉及到了留守儿童的教育、整体教育资源不均等问题。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经济脱贫有显著的成就,但教育却是长远之计。教育扶贫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的人持续不断地关注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