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217


9月11日下午,16时30分,伴随着《年轻的白杨》悠扬的音乐,我校人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拉开帷幕。

刘首兵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首兵主持。我校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人文学院二级教授逄增玉、张民权,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有兵、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友军、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人文学院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班主任及教师代表莅临现场。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共唱国歌,同祝祖国繁荣昌盛。



全体师生起立共唱国歌

    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所有来到人文学院的学生都做出了一个不会后悔的选择,因为人文学院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昨天,更有一个成果丰硕的今天,还会有一个令人期待的、光彩夺目的明天。张晶院长对2019级新生数据、学院历史、师资力量,教学科研业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人文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却有着光荣的历史、深厚的积淀、厚重的师资力量。


    同时,张晶院长对新同学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当登高望远,立德树人;第二,当勤奋治学、夯实基础;第三,当中西贯通、古今兼视;第四,当创造意识,严谨精神。最后,张晶院长以梁启超先生的名句作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表达了对年轻学子的殷殷期望。


张晶院长致辞



   教师代表谢筠教授致辞。谢教授肯定了人文学科的重要性,鼓励大学生多读经典、读懂经典,建议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关于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的话题,她希望今后师生双方能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不断成长。最后,她给了在座的新生几点提示:要去思考做人的格局与视野、读书的体验与感悟、生命的智慧与成长,并祝愿大家在学习的过程能收获生命历程中最为深刻的成长的快乐。


谢筠教授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杨燕琼同学发言。杨燕琼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历,表达了对人文学院诸位老师们的敬意和感谢,直言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将会是一次破茧成蝶的过程。她表示:“习总书记曾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刻苦努力、积极向上。”


杨燕琼同学发言


    留学生代表,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爱美丽(墨西哥)同学发言。她饱含激情地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历程:在中国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的鼓励下,爱美丽32岁开始学习汉语,今年41岁,达不惑之年的她又正式开启了自己在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求学之旅。“我叫爱美丽,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传媒大学,我爱人文学院,我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我爱你们!”爱美丽同学言辞间充盈着新学期伊始的自豪和期待,相信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能给她带来充满收获的学习体验。


爱美丽(墨西哥)同学发言



   老生代表,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华维同学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人文学院学习、生活的收获。张华维谈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而人文学院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你安静读书、供你安静思考、给你思想启迪的地方。作为师兄,他建议新生抓住在校的时间去努力汲取精神食粮,在追逐理想的同时也要珍惜身边那些重要的人。


张华维同学发言



    资深教授张晶院长、谢筠教授,以及杨燕琼同学、爱美丽同学(墨西哥)、张华维同学的精彩发言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他们的真诚和热情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相信新生也由此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典礼最后,全场人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为即将迎来70诞辰的祖国献上祝福。在歌声、掌声与欢笑声中,刘首兵副书记对本次开学典礼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全院教师对2019级新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祝福,感谢同学们选择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这是明智而正确的选择。她希望同学们新学期开启新的征程,以全新的面貌在人文学院修身养德、潜心求学、舒心生活,并真诚祝愿全院师生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工作与学业顺遂。刘副书记最后号召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彼此照亮,学思相继,守正出新,共同谱写人文学院新的篇章。


    在场师生表示会积极响应刘副书记的号召,团结奋进,不断钻研,共同努力,弘扬人文精神,展现人文魅力,为人文学院增光添彩!


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最后,中国传媒大学校歌《年轻的白杨》音乐再次响起,伴随着动听的音乐,师生们一起吟唱起动人的旋律,人文学院2019级开学典礼缓缓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