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汉语言文学天津一日游:畅游红色历史,感受时代变迁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98

2019921日,2017级汉语言文学班与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友军老师、班主任杨秋红老师、辅导员何清老师一同前往天津,游览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五大道、古文化街等著名景点,在旅途中领略红色文化,感受时代变迁。

921日上午六点半,老师同学们在学校南门集合登车,出发前往天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旅程第一站——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正值双休日,景区游客如云。大约半小时的排队安检后,我们终于正式进入景区,并在周邓纪念馆门口拍摄了集体照。纪念馆共两层,尽管面积不大,却通过图片、文字、塑像、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为游客详细介绍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生平经历和主要贡献。馆内藏有手迹、服饰、照片等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令游客能够更身临其境地体会当时的历史环境。在大约四十五分钟的参观中,同学们加深了对周恩来邓颖超两位历史名人的了解,对我国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从周邓纪念馆出来,简单吃过午饭,大家便三两结伴,开始参观五大道。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西式建筑群,其前身是英租界。满目的洋楼之外,五大道还保留了许多名人故居,如庆王府、张学良故居、顾维钧旧宅、张自忠故居等。同学们置身于五大道的建筑群,从中回味历史,感受时代的风云变幻。



五大道的参观结束后,我们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古文化街。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是天津老字号店的集中地。老师同学们走街串巷,欣赏天津的民间手工艺品,还品尝了不少地道的天津美食。接着,我们前往古文化街码头,乘坐海河观光的渡轮。一条海河,已概括了天津的历史变迁。天津之眼、望海楼教堂、冯国璋故居、意式风情区……短短五十分钟,我们饱览天津风貌,既领略了古老的历史文脉,也欣赏了现代的都市繁华。

下午五点,我们登上大巴,启程返校。本次班级天津之游圆满落幕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有纪念意义的旅行,也是一次有教育意义的旅行。“上下求索,行者无疆”是我们的班训,也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们的志向,也是我们不断在实现的目标。其实,旅行最大的意义,不在于风景,而是和你一起看风景的人。恰同学少年的我们,一起在天津这座美丽的城市留下了属于我们的脚印,带回了藏在心中的独一无二的感动,这便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撰稿人:黄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