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丹阳

发布者:薛霖娜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855

郭丹阳

副教授



郭丹阳,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副教授。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于中央民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工作期间曾赴韩国首尔做访问教授,在韩国学习、访学10余年。长期从事中韩文学文化教学、汉语国际教育、韩国语翻译、中韩交流等相关工作,并多次参与中韩影视制作和拍摄工作,对中韩两国的风土人情和社会生活非常了解和熟悉。

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在《文艺争鸣》等CSSCI刊物上发表《‘父女妥协”与“男性依赖”——中朝父女类型民间故事女性形象比较》《朝鲜古代民间故事女性形象蕴含的社会文化属性及意义》等学术论文。独立编写《经典韩国电影语言艺术研究》《中国电影中蕴藏的文化》等国际中文教育类教材。

主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1年度创新项目“中国传媒大学-韩国广播放送协会‘国际中文+传媒’创新实践研究”项目,“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文化在韩国的影响效果评估”项目和横向委托项目 “韩国影视剧中的中国元素及文学艺术形象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香港文学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互动关系研究”与多个校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