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328

(通讯员 乐琦 姜欣辰 摄影 王庆福)百年青春接力,赓续初心使命。6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33号楼报告厅举行。刘守训副校长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我校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副院长张婧,人文学院经典诵读会发起人侯亚光及教师代表一同担任评委。

张晶院长致开场辞。他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身的读书治学之路,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感激之情。张晶院长表示,重温红色经典,表达爱国之情;亲近红色经典,重温革命精神;诵读红色经典,树立使命担当。红色经典著作是我国民族文化教育的丰富精神载体,也是民族精神的纽带,这些作品值得我们去诵读、学习、传承。希望学院广大师生通过诵读红色文化经典,争做党史知识的传播者和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此次活动以“讲好百年历史,传递时代强音”为主题,旨在再现百年辉煌,展现青春斗志。共有二十组选手参赛,内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各个历史阶段的经典作品,师生可自行选取诗歌、散文、红色书信、影视经典台词等形式或体裁比赛,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初赛、专业辅导等环节,多组选手入围决赛,大家在深情诵读中真实体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决赛现场,各位选手努力丰富诵读形式,创新性演绎红色经典。在一段段或掷地有声,或低沉婉转的讲述中,全场师生又一次重温了百年党史中的峥嵘岁月。特别是2020级语言学系研究生班的同学们,还原当下电视剧《觉醒年代》里“活报剧”的经典片段,让大家耳目一新。

选手展示结束后,张晶院长即兴朗诵了诗歌《我思念北京》,侯亚光老师、陈玉东老师、赵莹老师与学生王博涵联合进行了电视剧《潜伏》片段配音表演,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裴鸣书记宣布比赛结果。《活报剧:<红楼钟声>》与《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获得一等奖;《我用残损的手掌》等三个节目获得二等奖;《西去列车的窗口》等五个节目获得三等奖;《可爱的中国》(节选)等十个节目获得优秀奖。刘守训副校长,张晶院长、裴鸣书记、张婧副院长等一同为获奖选手颁奖。

刘守训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青年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此次红色经典作品诵读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参赛选手结合自身人文专业知识,创新了比赛形式,融入了自身追寻红色经典的印记,展现了百年党史的辉煌壮阔,将中国共产党人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的英雄事迹展现的淋漓尽致。

刘守训副校长表示,希望人文学院继续依托专业优势,将百年党史学好、讲好、呈现好。他要求广大人文学子以本次朗诵活动为契机,砥砺担当,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在深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青春奋斗的力量。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


附: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经典诵读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