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21年第二届暑期线上中文教学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266

(通讯员 乐琦 刘东臣 靳帅虎 摄影 靳帅虎)为培养国际中文教育优秀储备人才、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7月16日,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打造的第二届暑期线上中文教学项目正式启动。此次暑期线上中文教学项目将持续一个月,这既是学生的“国际中文教育实训”实践课程,也是一次宝贵的实习机会。这一期的线上中文教学项目由来自同年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言专业本科生共同参加。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7月16日与7月18日,我校人文学院与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了岗前培训及交流会。

7月16日下午4点,岗前培训会顺利开始。培训会由外方院长玛琳娜·吉布拉泽(Marine Jibladze)教授和中方院长苏国营教授主讲,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师靳帅虎主持。人文学院指导教师赵雪、范慧琴、许蕾与何伟老师出席了此次岗前培训会,人文学院32名实习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次岗前培训会为实习教师安排了实习任务,并对其教学技能进行了培训。靳帅虎老师详细介绍了实习方案,并安排了中文教学工作和其他的实习任务。

格方院长玛琳娜介绍了孔子学院的教材使用情况、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及本次项目的教学模式,并针对其孔子学院学生的学习特点为实习教师们进行了培训。她向实习教师们提出了建议:在课堂上实习教师要多用中文进行交流,也可补充一些中国文化知识。

中方院长苏国营指出,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是格鲁吉亚中文教学的领头羊,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是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佼佼者,双方合作必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并探讨了未来双方的合作模式。除此之外,苏院长从跨文化交流的角度向实习教师们提出了若干建议。


人文学院指导教师赵雪教授表示,通过去年的合作项目人文学院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双方指导教师还合作申请了科研项目。赵老师真诚地叮嘱实习教师既要向孔子学院的指导教师学习,也要向学生学习,做到教学相长。


人文学院范慧琴副教授也嘱咐实习教师在项目中要时刻以教师的身份要求自己,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由学生身份向老师身份的转变。



7月18日中午12点,为加强实习教师对学生情况及教学工作的掌握,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为实习教师们组织了分阶段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外方院长玛琳娜·吉布拉泽(Marine Jibladze)和中文教师靳帅虎主讲。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指导教师范慧琴老师和何伟老师也出席了会议。玛琳娜院长向不同班级的实习教师详细介绍了教材、教学内容及补充材料,并在教学方式等方面为实习教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文教师靳帅虎分享了某些班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就教学进度与教学重点等问题与实习教师进行了交流。此外,在会议上,双方还确定了项目中的其他实习任务。

培训会与分阶段交流会结束后,实习教师们对参与会议的老师们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并纷纷表示会珍惜此次实训机会,认真备课,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此次岗前培训会与分阶段交流会明确了实习教师的教学任务及实习任务,提升了实习教师们作为汉语教师的综合能力。相信此次人文学院暑期线上中文教学项目能够顺利开展,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深化多元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