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疏博

发布者:薛霖娜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914

谷疏博

副教授

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个人简历】

谷疏博,女,1991年生于黑龙江大庆。201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专业,2015年硕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电视制作)专业,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文艺学(中国古代文论与美学)专业,2021年于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为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术型),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主要成果】

一、研究领域

中国古典书画美学,影视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经典的关系研究等

二、承担项目

1. 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墨戏研究》,批准号:20FYB065,已结项。

2.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7批面上资助项目:《媒介融合视阈下文化综艺节目中的传统文化传播及价值导向研究》,编号:2020M670394,已结项。

3. 2019年度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博士后科研提升项目:《墨戏研究》,编号:CUC2019D019,已结项。

4.2019年研究生精品教材项目:《文艺编导专业创作案例教学指南》,主编(第二),在研。

5. 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科研提升项目:《智能社交媒体时代文博类节目对青少年文化认同感的提升研究》,编号:CUC220C006,在研。

三、学术著作

独著:《墨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32.6万字,20224月。

四、学术论文

近年来于《现代传播》《江淮论坛》《新疆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于报纸发表文学、艺术评论文章40余篇。

1.《尚奇:墨戏的形成机制》,《江淮论坛》,202012

2.《“感兴”机制下的墨戏审美特征探析》,《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218

3.《“墨戏”新诠》,《古籍研究》,202112

4.《“戏韵丹青”里的创变新生》,《光明日报》,2020614

5.《高质量发展语境下网络综艺的审美困境与提升路径探析》,《新疆社会科学》,2022年第5

6.《公共阐释:论文化类综艺节目对文学经典的再建构》,《现代传播》,2019(04)

7.<故事里的中国>:文化类综艺节目的转型与突破》,《中国电视》,2020(03)

8.《文化记忆、崇高仪式与游戏表意:论原创文化类节目的美育功能》,《现代传播》,2018(09)

五、获奖情况

1.《公共阐释:论文化类综艺节目对文学经典的再建构》论文荣获国家广电总局第六届星光电视文艺论文“三等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192020年度学术成果推优三等奖。

2.《文化记忆、崇高仪式与游戏表意:论原创文化类节目的美育功能》荣获国家广电总局第六届星光电视文艺论文“一等奖”。

3.担任负责人的中国传媒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教育部直属《音乐舞台剧<周末要毕业>创作运营与品牌管理实践》,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创业项目”,荣获2014年度金刺猬戏剧节“最佳演出奖”和“优秀剧目奖”。

邮箱:119749359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