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师生应邀参加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第14次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86

(通讯员 文文 林鑫 摄影 林鑫)9月24-26日,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第14次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和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主办,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近200位学者出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民族语文研究与中华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民族语言描写研究”“民族语言比较研究”等六个议题展开。

全体参会人员合照

我校人文学院李大勤教授,范丽君副教授,博士生林鑫、王韵佳等参加了研讨会。李大勤教授作了题为“藏东南多语现状与语言接触层级”主旨发言,并就相关问题现场回应。

李大勤教授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

近年来,人文学院在民族语言调查研究和濒危语言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高度重视。目前,人文学院从事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师生达30人,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

2016年,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汉藏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将秘书处设在了人文学院。2018年12月,人文学院成功举办了专委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并成立了汉藏区域濒危语言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6月,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中国濒危语言志》系列丛书30册,其中《西藏察隅格曼语》《西藏察隅达让语》《西藏察隅义都语》《西藏察隅松林语》四本专著均由人文学院师生撰写,李大勤教授也受邀参与少数民族语言系列的主编工作。

《中国濒危语言志》系列丛书30册

目前,人文学院以汉藏区域濒危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为基地,形成了一支规模较大、人员相对稳定的少数民族语言科研团队,以及一批致力于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与研究的硕博层次人才。未来,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学界专家们的关心帮助下,我校的民族语言文化研究事业也将取得更好成绩。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