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举办国际中文日经典诵读中外交流活动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85

(通讯员 文文 张未然 王博涵 摄影 文文 张未然 王博涵)4月22日晚,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携手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圆满举办国际中文日经典诵读中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共享经典之美,同筑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经典诵读中外交流比赛,庆祝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的到来。来自中国、荷兰、韩国、日本、泰国、巴西、俄罗斯等国共17组参赛队伍进行了云端诵读展示,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和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双方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比赛由人文学院王博涵同学和刘志晨同学(泰国)联袂主持。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兼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怀亮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蒋佳惠老师为此次活动致开幕辞。

致辞嘉宾一致指出,诗歌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在联合国中文日之际,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与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此次经典诵读比赛,借助中文的魅力,助力经典传播,顺应世界文化多元发展趋势,响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

比赛环节,现场17组参赛队伍进行了诵读展示。选手们诵读的作品以古今中外经典诗歌散文作品为主,也有外国同学诵读了自己的原创中文作品。他们在深情诵读中表达了自己对中文的热爱以及用中文联通世界、共筑美好未来的愿景,为经典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诵读活动评审委员会由中荷双方共同构成。中方评委由中国传媒大学乐琦教授、陈玉东教授、侯亚光副教授、范慧琴副教授、张未然老师、孙玉红老师组成;格罗宁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蒋佳惠老师、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外派国际中文教师哈澍副教授代表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组成荷方评委。

选手展示结束后,陈玉东教授代表评审组做专家点评。陈教授表示,本次比赛是一场精彩的云端视听说盛宴,每一组参赛选手都情绪饱满,用心诵读,展示了自己的特色,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中文和中华文化经典的热爱。

人文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副教授宣布比赛结果。诵读作品《星星变奏曲》与《诗意中国》获得一等奖;《我的知音》《初心》等五部作品获得二等奖;《太阳与月亮的对话》《黄河怨》等十部作品获得三等奖。

活动最后,侯亚光副教授与哈澍副教授在北京与荷兰两地云上合诵《致橡树》,为“共享经典之美,同筑美好未来——经典诵读中外交流”决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中文架起了世界各国中文爱好者沟通的桥梁。此次诵读活动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舞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