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生在第五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53

(通讯员 滕丹 何伟)11月27日,第五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我校本科生队获全国特等奖,研究生队获全国二等奖,滕丹同学获主题演讲个人单项奖。

本届大赛分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组别,每所高校仅限一支队伍参赛。10月下旬,人文学院积极组织校内选拔赛,确定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陈湘云、李星、滕丹和留学生洪玛组成本科生队,何伟老师担任指导教师;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廖嘉颖、白思婕、林培浩三位同学和留学生刘志晨组成研究生队,范慧琴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他们与全国各大高校的131支队伍同台竞技。

大赛包括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学院全力支持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分工协作,不断设计完善教案、课件及网络教学视频。经过教案撰写、课件制作和在线直播教学三个板块的角逐,研究生队以小组第一、本科生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决赛过程中,本科生队、研究生队与参加决赛的32支队伍激烈角逐,完成了理论考核、演讲、试讲和中英双语问答四个板块,经组委会专家评委确认,我校本科生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全国特等奖,研究生队获全国二等奖,滕丹同学获主题演讲个人单项奖。

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队和研究生队参加比赛

此次比赛得到了学院、指导教师的关心指导,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提供直播环境和技术保障,参赛同学既收获了实战经验,又提升了专业素养。

“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始于2016年,是目前为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唯一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专业赛事。本届大赛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泉州师范学院)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协办,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全国百余所高校参赛。

人文学院坚持深化课程改革,秉持“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育教学理念,重视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汉语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大汉语推广力度,深化汉语与世界各国语言的交融与合作,积极为学生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全方位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对外合作水平。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