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30

(通讯员 文文 摄影 王庆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师生的和谐发展,11月11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明德报告厅举办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专题报告会首场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李众,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菁,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郭婧娜,人文学院副院长贾振魁以及人文学院教师代表、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主持。

李众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李众副书记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传特色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新路。李众副书记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民族团结进步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对预科班学子的殷切期许,鼓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团结友爱、勤奋互助、自强不息、励志成才,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晶院长介绍了人文学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情况。一直以来,学院致力于以语言和文学为基石,团结各民族同学,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者感受到的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表达了学院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全院上下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工作主线,号召预科班全体同学勤勉奋发,努力学习,团结奋进。

裴鸣书记表示,人文学院党委此次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专题报告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将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郭丹阳老师介绍了预科班的基本情况。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班由人文学院负责教学和管理,自2018年9月至今,培养了四届少数民族预科同学,蒙古族、彝族、回族、羌族、壮族、藏族、哈萨克族、土家族、仫佬族等民族的少数民族同学共同组成了预科班多民族大家庭。

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李大勤教授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保护与传承民族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报告。他表示,民族语言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保护与传承优秀的民族语言文化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语言工作者,各位老师必须承担起保护和传承民族语言文化的重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李大勤教授还介绍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的基本情况以及语言资源保护对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语言资源保护过程中的感人事例。


少数民族预科班代表向参会领导和老师献上哈达

报告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今后将不负众望,以健康的身心、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学习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场报告会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报告会第一讲,人文学院将继续开展好后续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