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25

(通讯员 文文 摄影 孙可欣)10月19日上午,我校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52号楼420会议室召开学习(扩大)会。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副院长陈友军、贾振魁,学院党政办、本科办及文学系、语言学系、汉教中心等单位的教师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裴鸣主持,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成员还围绕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晶院长首先带领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十二方面内容,并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对人文学院教学及科研工作极具指导意义。

张晶院长表示,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人文学院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需要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向大家分享自身实践经历和阅读费孝通先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感悟的基础上,张晶院长进一步表示,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落脚点是做好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教学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意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预科班课程建设中,引导各民族学生共同树立并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陈友军副院长表示,人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他建议全院上下群策群力,加强对少数民族课程的教学研究,为他们“量体裁衣”,打造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特色精品课程。

贾振魁副院长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人文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工作的灵魂,建议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课程,避免过于深奥、晦涩难懂。可通过讲座等形式,使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从小故事中学到大道理,润物细无声地提高其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院本科与国际学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王克家老师详细介绍了人文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具体情况。她表示,将结合自身经验与兄弟高校的建设经验,对相关教育资源、教学标准进行一体化管理,更好地将预科教育和本科教育衔接起来,切实做好对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王永、语言学系主任何伟、汉教中心党支部书记肖莉及学院本科办教学秘书王筱蕾等也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课程建设献言献策。大家围绕少数民族预科生的学业发展规划,预科班课程的教学设计、活动策划,少数民族文学和文化传承,人文素养提升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裴鸣书记在学习总结中表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学院深入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班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院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少数民族预科班,推动少数民族预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