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祭 | 记人文学院分团委及学生会、研会联合团建顺利结束

发布者:何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424

双十一的前一天,

在天气刚刚好的一个下午,

人文学院分团委联合学生会与研会,

本着合作互进,兼瞻仰先贤的目的,

驱车来到了孔庙及国子监,

开展了新一次的团建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小可爱们

    发生了一些么有趣的事情吧。


  




10号下午三时许,小可爱们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孔庙及国子监的大门外。


下车后的小伙伴们聚集在孔庙门口


气备四时,与天地日月鬼神合其德;

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人之师。

天不生孔丘,万古如长夜。

刚下车的小伙伴们

怀着对先贤至圣孔子的崇敬,

环绕在孔子像前合影留念





孔庙里的麻雀很多,通常成群结队的,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落到地上,或者到草丛里。庭院不大,种了些许古木,所以非常之幽静。孔庙前院的两侧排列着198通元、明、请三代进士题名碑,有51624名进士的姓名、籍贯、名次。小伙伴们听着讲解员讲解文物背后故事的同时,笑着聊起了自己那高考的经历。





走进大成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孔庙的重要建筑大成殿。大成殿里供奉着孔子和他的弟子们,这些人的简介整整齐齐地列在大殿的四周,小可爱们四处浏览着,在惊叹于古人思想的伟大之时,也对古人的崇高品行表达了赞美。





孔庙里有很多御碑,用来歌颂国家大事的,例如平定三藩、平定准噶尔叛乱之类。这些碑的碑顶上雕刻着龙凤花卉,还有赑屃驮着它,这些赑屃有的张嘴,有的眦牙,有的闭嘴,各种痴痴的样子映照在小伙伴们的眼中,引得大家大笑。




国子监的中心建筑名曰辟雍,是历代皇帝学习功课的地方。看着宫殿富丽堂皇的装饰,描述着当时的讲课是怎样一种情形,是小可爱们最开心的事情。辟雍的四面环绕着池水,里面种满水草,水草间四处是欢快的小鱼,池水边还立着一棵海棠树。逗几尾细鱼,观几树海棠,大家的笑声弥散在空气中,不绝于耳。





正门东边是一个小门,写着乾隆御碑,很小的院落,旁边一个小花圃,种着刚栽下不久的整齐的兰草,花圃中间有块碑,写着福寿两个大字。靠里的房间里齐齐排列着的石碑,石碑上刻的满是儒家十三经,60多万字,要一个一个地刻在石头上,其劳作的繁重可以想象。大家赞叹着古代工匠精巧技艺,沉迷在古人的雕刻魅力之中,流动的时间在这一刻也仿佛停止了步伐。




夜色渐渐地深了,小伙伴们恋恋不舍地乘车离开。一天的学习参观,同学们收获的是友情,获得的是对组织的归属感。未来仍在继续,大家将会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日后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