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员志愿者赴东泽园社区开设“爱国诗词小课堂”

发布者:乐琦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423

通讯员:乐琦  苏善文   摄影:袁梦瑾

2019819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员志愿者来到东泽园社区,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开设了“爱国诗词小课堂”,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欢迎。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是人文学院党委与东泽园社区党委建设“红色一加一”文明实践站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选取了三首爱国主义经典诗歌:《示儿》《过零丁洋》《我爱这土地》,通过文学作品传承红色经典,通过优美的诗歌旋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点燃了社区群众的爱国热情。人文学院志愿者对这三首主题诗歌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声情并茂的诵读,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文化活动充满激情和正能量,老少皆宜。陆游《示儿》篇中的家国情怀,感人肺腑,社区居民不禁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望告乃翁”的殷切希望而动容;宋末三杰之一的文天祥,在抗元失败后写下《过零丁洋》以明志,面对山河破碎无力挽回的败局,诗人毅然发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的豪迈言辞,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所有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把自己比做一只鸟,深深眷恋着祖国大地,哪怕死后,“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饱含着对祖国的无限眷恋和热爱之情。在场居民在声情并茂的集体学习诵读中更深刻领悟了诗歌的内在意蕴,对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东泽园社区居民通过吟诵经典诗词,增强了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高人文素养,最终达到弘扬传统文化,塑造高尚情操,传承爱国精神,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同时,参加活动的社区青少年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他们非常欢迎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的党员志愿者们多来社区开展文化宣传活动,也非常乐意参加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和东泽园社区党支部建设“红色一加一” 文明实践站的系列活动。

在“爱国诗词小课堂”上,人文学院党员志愿者通过细致讲解“爱国诗词”,帮助社区居民在丰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的历史与人文,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人文学院党员志愿者们立志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能动性,希望用专业知识服务更多的社区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