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组织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前往故宫开展文化体验学习

发布者:薛霖娜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99

(文 边优然 摄影 边优然)2023年3月8日下午,人文学院组织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前往故宫博物院,开展文化体验学习活动。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裴鸣少数民族预科班协同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张婧本科教学办主任王克家以及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郭丹阳参加本次活动。

3月8日下午1点,同学们齐聚故宫博物院南门,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本次文化体验活动。讲解员任老师从紫禁城营建者朱棣的生平讲起,为各位同学介绍紫禁城的兴建历史、名称来源等历史信息。

随后,任老师带领同学们穿过午门,进入故宫。沿着故宫中轴线一路前行,任老师先后为大家讲解了太和殿、乾清门、坤宁宫、御花园等标志性宫殿的来历、功能等,也对沿途的檐兽、铜狮、大石雕等艺术建筑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容进行了逐一阐述。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就老师提出的问题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老师的脚步,在紫禁城的各大宫殿间进行参观,兴趣盎然地欣赏雕梁画栋体现的建筑艺术,感受一砖一瓦包含的文化底蕴。同学们不时驻足,或向老师深入询问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或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

  踏着夕阳的余晖走出故宫博物院,人文学院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班故宫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故宫所包含的上百年辉煌建筑历史及蕴藏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本次文化体验活动中向各位同学悉数体现。对于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一次生动“文化教育”。

本次文化体验活动人文学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次具体实践同时也深化了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有力推动了各民族同学的交流交融,是同学们增强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一课。